第A37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12小时超级马拉松 民办赛升级国家赛
“双杀”巴萨穆帅有招
5米02! 伊娃撑竿跳纪录被破
大意了 恒大无缘三冠王
王哲林现身休斯敦
马龙“直通巴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12小时超级马拉松 民办赛升级国家赛

福州12小时马拉松,业余选手参与度高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包华文/图 通讯员 张勇

本报讯“过去我们办赛只要花20万到30万元,这一次,花费将增加30%到50%,为的就是让赛事更加规范。”昨日上午,组委会执行主任沈文策正式宣布,原先由民间团体主办的福州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将在今年变成国家G级赛事。福建省体育局和福州市体育局都将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赛事将于明日开始接受报名,比赛则将于本月30日在福州市省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

全国唯一的12小时马拉松

限时超级马拉松赛其实很流行,宝岛台湾更是每年举行12、24和48小时超马赛。在大陆,只有福州举办过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

从2008年起,福州的民间团体超越长跑俱乐部成功举办三届半程马拉松赛,2011年,该团体直接将赛事变成了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举办了两届。

今年该项赛事升级为国家G类赛,属于由中国田协批准或备案的国内路跑赛事及活动,也就是最低级别的国内“官办”赛事。福建省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严蓬表示:“该项赛事对其他群众体育赛事有示范作用,因此我们中心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

升级是为了规范化

12小时马拉松对参赛者有着严格的限制。参赛者须提供近三年参加并完成5次以上全程马拉松比赛并提供相应成绩证书(男子完成成绩在4小时半以内,女子完成成绩在5小时以内),或参加并完成1次以上百公里比赛并提供相应成绩证书。参赛人数会控制在200人以内。

赛事变成官办后,所有的费用仍将由民间团体承担,而且办赛费用将大幅增加。对于办赛的民间团体来说,回报主要是影响力。赛事主办方还计划把这样的精英赛事最终升级为国际赛事。

主办方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比赛的线路仍在优化,去年,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爱好者建议我们一公里一个折返,这让参赛者跑起来更加舒适。今年随着国家级裁判的加入,赛事将更加规范。”

□新闻链接

超级马拉松没有名次只看成绩

福州12小时超级马拉松场地赛比赛时间从比赛日上午8时进行到晚上8时,比赛线路为省奥体中心田径场塑胶跑道400米加风雨塑胶跑道600米绕圈跑。比赛采用电子芯片计时,根据成绩确定奖项。参赛运动员必须是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可以吃饭喝水,甚至做按摩。

和别的比赛不同,该赛事没有名次奖,组委会将依据选手完成的距离长短评定成绩,给予对应的奖金和奖励,12小时内完成68公里以上的选手都将获得奖励。

本项赛事的男子组纪录由台湾男选手周平记保持,为137.2公里。女子组的纪录由河南选手许锦秀保持,她的成绩是123公里。

□名次解释

国家G类赛

该类比赛,赛道必须经国际田联或AIMS的C级丈量员进行丈量;可在赛后只将秩序册、成绩册各10本邮寄到中国田协竞赛部;中国田协将选派组织代表参加比赛;原则上不少于5名国家级裁判。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