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无物业 社区管家30年
候选物业已有4家 业主有顾虑不愿出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无物业 社区管家30年

小区内休闲场所干净整洁,显得相当宜居,一片和谐
 

N栏目主持 陈锟 关铭荣

福州仓山区阳光新村建于1984年,共有26栋楼601户居民。这个小区从建成至今从没物业,但一切井然有序:小区门口有停车起落杆、墙上有安保监控、院子里绿树成荫、车辆停放整齐……不少居民说,没物业的老小区,管理得比有物业的还好,秘诀在于:大管家社区吴主任管理有三大“法宝”。

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小区共有601户居民,住了1500多人,其中老年人特别多,是个典型的老龄化小区。没有物业,社区就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有三十几位志愿者,除了社区工作人员,还有不少小区里有水电暖维修等一技之长的居民。

“家里马桶坏了,水管爆了,社区服务队都能搞定。”80多岁的张依姆说,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之后,帮小区居民解决了不少麻烦事。

社区代行物业职责

居民对社区的夸奖对师大社区吴主任来说是一种压力。“除了社区服务队,社区还要向居民提供物业服务。”社区请了2个卫生工、6个保安专管该小区,除了日常的卫生打扫、清运垃圾、水电暖维修等,吴主任和同事们在小区里还搞了不少“大动作”。在小区空地大面积种草植树,翻新小区中间的居民休息区,在公共区域安装16个监控摄像头,建设老人活动中心。

“去年社区贴了好几万元。”吴主任说,小区的管理已经走上正轨,但又有了发愁的事。“政府要求,各区要负责选择具有资质的物业公司进驻管理。我们最近在寻找物业进驻小区,可居民们不答应。”居民说,社区收取的费用低,小区也管理得很好,不愿意让以营利为目的的物业进来。

最大限度争取资金

“80平方米以下的每个月收20元,80平方米以上的每个月收30元。小区停车费每辆车35元。”吴主任说,这就是社区代管每个月的收入,这些收入远远不够开销。吴主任说,不但社区往小区里贴钱,街道和区政府也很支持,在资金方面给予很大帮助。去年社区还把几间空房改造成了老年活动中心,安装了16个探头,重新翻修了小区居民休息区。

吴主任说,下一步打算要成立业主委员会,如果可能,希望能引进负责任又收费低的物业,共同为小区居民更好地服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