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12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实现“画家梦”的小学老师
年薪近三万,要求能保守秘密 福州仓山区招10名协管员
今年赴德留学有望“零学费”
想留学先逛展 海都春季留学展23日热闹登场
福州小学数学名师 开展教学展示活动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赴德留学有望“零学费”
日本更青睐英语好的留学生;新加坡升学选拔将更公正
 

N本报记者 何旌 实习生 陈聚星

德国、日本、新加坡都是近年来的热点留学国家。那么,2013年这三个国家留学趋势如何?近日,本报记者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德国:课余打工更方便

资源留学顾问罗宇华老师介绍,2012年选择德国作为主要留学意向国家的学生数量,比2011年增长了75%,而到2013年,德国的留学条件与前景将更好:目前德国仅余两个州收取学费,在大选年的背景下,这两个州也极有可能取消学费。“零学费”留学,将进一步刺激德国的留学热。

罗宇华告诉记者,德国从2010年开始的预期5年内完成的学制改革——本科与硕士分开的“3+2”模式改革,也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如今,德国的大多数大学都已逐步采用新的学制,使学位证书的获取时间进一步缩短。

此外,德国劳动和社会秩序部对外国留学生的打工提供了更多便利:将原来的90天改成180个半天,这使得实际上一天只能打两三个小时工的留学生多了一倍的打工时间,这一方面给了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另一方面也大幅度减轻了留学家庭的负担。

日本:签证有望更便利

2012年、2013年的中日钓鱼岛争端以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外交事件,使得因福岛核电阴影消散而趋向回暖的日本留学再度“降温”。资深留学专家陈君南介绍,按现有形式来看,今年日本留学可能呈现两大变化:

一方面,英语强项的学生或许更受青睐。目前,日本的大学及大学院的录取都对英语成绩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日本最高学府东京大学已着手开展“语言精英培养计划”,拟从2013年度开始开设横跨院系的“国际课程”,旨在培养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的高水平语言精英人才。

另一方面,签证有望更为便利。今后,对于学校管理良好的优良校,日本方面准备尽量使其申请者材料简单化;日本签证审查周期也有望由原来的2~3个月缩短至1周;此外,就读语言学校的就学签证和进入正式机构学习的留学签证将有望一体化。

新加坡:公立校更重视中国市场

美丽的花园城市,“欧洲名校的黄金跳板”,中英双语的生活环境——新加坡一直以来都是不少留学生的第一选择。资深留学专家陈君南介绍,2013年,新加坡留学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学生选拔——想要进入新加坡公立教育系统(包括幼儿园、中小学、公立大专、公立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学生,将会在一个更为开放公平的统一平台上进行竞争,这也意味着考试类别和入学途径将会变少,但升学将更加公平公正。

此外,陈君南认为,2013年,新加坡留学将呈现两大趋势:

一方面,公立院校越来越重视中国的留学市场。为便于中国学生选择新加坡院校,他们在2012年主动采取各种便利措施,甚至是直接帮助中国学生留学新加坡。对此,陈君南建议,想要申请到新加坡公立学校留学的学生,还是要努力把自己的平均成绩保持在80分以上。

另一方面,私立院校则主要采取“低留学成本、高留学性价比”的优势吸引学生,2013年这一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