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挂历“奖惩表” 纠正儿子坏习惯
福州肉燕“根”在浦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挂历“奖惩表” 纠正儿子坏习惯
榕城一家长“妙招”育儿,孩子行为规范了,还懂得了理财
建宇/漫画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黄翩翩

福州老庄家的挂历,除了看日子,还有更重要的功能,就是记录儿子的奖惩情况。奖励用红笔,加钱;处罚用蓝笔,扣钱。如果一个月下来,只有红笔,没有蓝笔,则可以获得满勤奖。昨日,庄先生打进电话说,金钱奖励这方法他用了10年,挺好的,儿子不仅行为规范了,还懂得理财了。

从小庄四年级开始,庄先生就用这方法管儿子,现在小庄都已经上了大学。“小时候,儿子不听话,起床不叠被子,鞋子到处扔,不爱干家务活。”庄先生说,他天天说,都说烦了,儿子都当成耳边风。当儿子上四年级时,学生间的应酬多了,常常找他要零花钱,他脑筋一转有了主意,父子俩做了约定:鞋子乱扔一次扣5元,被子没叠扣5元,玩电脑超过半小时扣5元……庄先生说,当然,也有奖励,帮家里打扫卫生奖5元,整理房间奖2元,如果没有扣款,另外还有30元满勤奖。庄先生说,刚开始执行时,他把尺度放宽些,会时常提醒儿子,儿子也会很听话地放下手中的游戏或马上把鞋摆好。这种情况,他也没扣钱。

试行两三个月后,儿子的坏习惯都改了,也拿到了满勤奖。儿子手上的钱多了,庄先生就给他开了个账户,帮他存着。到了暑假,小庄想学游泳、练跆拳道,也会主动提出自己出一半钱。这让庄先生觉得儿子懂事多了。

□家长原声

表现挂钩金钱孩子会掉“钱眼”吗

洗一次碗,奖励多少钱;考试得满分,奖励多少钱……把孩子表现与金钱直接挂钩,这样激励孩子,会不会让孩子们从小就掉“钱眼”里,一切向“钱”看?家长们又是怎么看待这种激励方式的?

杨女士:虽然金钱的奖励,一定程度上会取得效果,但如果使用不当,会让孩子钻进“钱眼”里,觉得任何事都要有报酬才行,并不利于对孩子价值观的引导。我认为孩子精神上的满足更能让某种良好的行为长久。

黄先生:除物质奖励外,口头表扬等精神奖励更值得提倡,而且这类奖励方式的效果会更持久。时下,很多家长意识到赏识性教育的重要性,但在表扬的具体过程中却本末倒置,过分强调表扬结果,而不是侧重表扬孩子努力的过程和价值。

刘女士:在教育过程中,任何奖励的手段都不是目的,只是辅助性的评价。有些家长给孩子的奖励太多了,从生活到学习,不停地给予金钱奖励,让孩子觉得自己努力的“唯一”结果是为了奖励,这样其实对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与习惯很不利。如果有朝一日奖金没有了,恐怕孩子的努力也就没有“奔头”了。

感谢福州一先生拨打968111提供新闻线索,奖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