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1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挂历“奖惩表” 纠正儿子坏习惯
福州肉燕“根”在浦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肉燕“根”在浦城?
民俗专家方炳桂浦城查访,得出肯定的结论
 

N栏目主持 李帅 包华 实习生 黄翩翩

“肉燕最早出现在浦城,但第一个做肉燕的人是福州人。”近日,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说,这是他到浦城实地探访得出来的结论。

方炳桂介绍,3月11日、12日,他走访了浦城县文体局、文史办、地方志等单位,经浦城县文史办余奎元老先生、地方志邱文彬老先生介绍,才理清了脉络。原来,宋代端平元年(1234年),在福州当官的浦城人真德秀又高升了,朝廷命他为吏部尚书。真德秀上京赴任,路经家乡浦城时宴请亲友。随行厨师林阿荣(福州人)吩咐临时帮厨的徐小春捣鱼丸,而徐小春误听为捣肉丸,就将猪瘦肉剔精捣酱和粉后,端给厨师林阿荣。林阿荣一看弄错了,就将错就错,将肉泥压平,撒上薯粉,用圆木棍反复碾压成薄片,切丝汆熟,色质晶莹,食如燕窝。宾客们品尝后,纷纷向林阿荣请教具体做法,此后纷纷效仿,渐渐成了当地的美味小吃。至今在浦城,肉燕还是挺出名的一道小吃,其制作工艺与福州的如出一辙,名称也一样。

他介绍,关于肉燕从浦城传入福州的说法有两种。一种说法是,宋代时,林阿荣回到福州,带回了做肉燕的手艺。另一种说法是,在清代,有一位姓姚的肉燕师傅来到福州,把手艺带到了福州。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