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主线杆伤人 责任怎么定
2013年我省27行业急需人才
□简讯
我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下月举行 高职生获一等奖可免试读本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渣土车挂住缆线,拉断400米外线杆,小伙吃宵夜被砸伤
无主线杆伤人 责任怎么定

 

N本报记者 张伟 实习生 林丹鸿 通讯员 鼓交巡

本报讯 这是一起只能用“倒霉”来形容的交通事故:福州一辆渣土车挂住线缆,拉倒线杆,现场没事,可缆线却扯断了435米外的另一根线杆,将正在吃宵夜的19岁小伙砸得多处骨折。警方辗转询问多个部门后,始终无法确定线杆的主人,只能由渣土车司机负全责。

据了解,城市大量的无主线杆,常年缺少养护,一旦发生意外,责任不知由谁来负,已成为诱发事故纠纷的重要原因。

【案件回放】扯掉一捆线缆引发“蝴蝶效应”

去年5月3日凌晨4:30,廖某驾驶渣土车途经福州温泉公园路树汤路口,车头与悬空的缆线刮碰了一下,竟把整捆缆线一下子拖了过去,路口的一根线杆应声而倒。廖某慌了,马上打电话给公司值班员李某。

李某后来告诉民警,他赶到现场时,一个路人跑过来大喊:“你们把人给砸坏了。”廖某赶到400多米外的树汤路华林路口一看,19岁的田某趴在地上,已经昏迷,一根线杆压在他身上。

据警方事后调查,是廖某的车子拉扯的线缆,带动了数百米开外的另一根线杆,而线杆的旁边恰好是个小摊,田某当时正在吃宵夜,被砸个正着。医院诊断,他全身多处骨折,一直到次日才清醒。

【记者调查】线杆还在主人找不到了

记者后来去了现场发现,在廖某撞断的线杆和砸伤田某的线杆之间,是整条树汤路,长达四百多米,路上还有二三十根线杆,偏偏拉断的是最远的那根。路人介绍,砸伤田某的线杆,之前曾被汽车撞击过,却没有得到维修。有人怀疑,恰恰是因为这个缺陷,导致了田某的受伤。

无独有偶,3月6日,仓山也发生了一起“线杆悲剧”。一辆渣土车挂到线缆,拉倒路边线杆,正巧一位58岁的依姆骑自行车路过,被当场砸到,不治身亡。事后,没有一家部门前来认领“线杆”。

鼓楼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郑礼钊介绍,警方找了多家通讯部门,但没有一家承认线杆是自己的。而市政部门也没有关于市区线杆的详细记录,最后只能作罢。

记者了解到,如果能确认线杆主人,那么接下去就要启动一系列检查程序。比如,线杆高度是否符合标准等。但线杆无主的结果,让这些都成了泡影。最后,警方认定,在这起事故中,廖某负全部责任。

【大伟说案】线杆无标识存弊端

本报曾做过调查,目前福州路面上的线杆,存在隐患的不在少数。比如目前交通法规规定,货车高度不得超过4米,但实际上不少渣土车都超高,这也是挂扯线杆的主要原因。还有线杆本身,比如道路拓宽后,线杆没有及时移走,留在路中间,导致撞车频频;而因为多数线杆上没有标记,即便被撞坏了,也无人修理,隐患就种下了。

省内一位交管专家介绍,交通事故成因中,硬件设施是很大一个因素。比如道路扩大了,线缆却没有完全入地;还有线杆立着,大家都往上面装线缆,要维护时却找不到责任部门。因此,地方政府可以考虑给每根线杆设立身份证,比如立杆单位及编号,甚至成立专门部门管理线杆,做到每根线杆都有责任方,这才是治本之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