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佛家圣树菩提莆田仅4棵
广场乱停车 小车“被遮牌”
仙姑居嵩山年年回娘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佛家圣树菩提莆田仅4棵
均在南郊广化寺内,树形优雅淡定
古菩提树树干均有三人环抱粗
 

N本报记者 吴智飞 陈小芳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2500多年前,释迦牟尼在一棵菩提树下静坐七天七夜,在启明星升起时顿悟,终成佛陀,菩提树也成了佛家圣树。在莆田,目前仅有4棵古菩提树,均在广化寺内,树龄在100年左右。

在广化寺的放生池南,记者看到了其中的三棵古菩提树。树干均有三人环抱粗,树叶葱茏,生机盎然。树高约20米。据观察,这些菩提树的树叶呈心形,表面平滑有光泽,有一个明显延伸的顶端尾尖,优雅细长,十分美丽。此外,在观音阁旁边还有一棵菩提树。

僧人介绍,这些古菩提树是寺内前辈高僧亲手栽植的,不知具体岁月,估计在百年以上。据了解,夏秋清晨,早起可见菩提树叶叶尖挂着晶莹的露水,阳光透过来,整棵树都清新出尘。不少僧侣、信徒都会在菩提树下沉思冥想。

在寺中,记者见到不少游客在菩提树下双手合十,虔诚祈福。游客杨先生介绍,自己是湖北人,是特地来莆田参观广化寺的,见这两株菩提树高大清爽,生命力旺盛,便也一并参拜。

据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莆田佛寺较多,然唯有始建于南北朝的广化寺寺内才有四棵菩提树,而且树龄只在百年左右,因此较为少见。这四棵树高20米,胸径140厘米左右。记者看见不少市民在古菩提树下休息、打太极拳。市民赵女士说,“佛祖曾在菩提树下觉悟,我在树下练剑,内心感到很平静”。

【结束语】

自今日为止,本报记者调查走访了樟树、杉树、榕树、鸡蛋花树、红豆树和菩提树,共六种生长在莆田的名木古树。采访期间,不仅发现了尚未登记在官方档案中的秀屿古樟树,也收到不少读者报料,了解了一些名木古树所遭遇的困境。目前,全市有284株名木古树,对古树的保护需要你和我共同延续下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