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佛家圣树菩提莆田仅4棵
广场乱停车 小车“被遮牌”
仙姑居嵩山年年回娘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姑居嵩山年年回娘家
莆田嵩山寺仙姑妈祖殿中,陈靖姑神像年年都被接回陈氏祖祠,供海内外宗亲敬奉
练功石洞深不可测,内存陈靖姑修炼石座
嵩山寺仙姑妈祖殿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文/图

本报讯 众所周知,莆田有位海上女神妈祖,殊不知,莆田还有位陆上女神“陈靖姑”。新公布的第八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嵩山寺仙姑妈祖殿名列其中。嵩山寺还是抗元名臣陆秀夫护少帝的地方,寺前的陆秀夫衣冠冢墓道碑,也一并列入此次新省保中。

仙姑练功石洞深不可测

嵩山景区陈靖姑祖庙管委会主任卓国良一边带领记者逛嵩山,一边向记者介绍,陈靖姑世称临水夫人,祖籍就在嵩山下竹林村,当地人称她为“仙姑妈”。她为民除害,除恶扬善,庙宇遍及海内外华侨聚居地。记者看到,沿途怪石林立,石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拳头印和脚印。卓国良说,传说这是当年陈靖姑练功留下的。山上还有一个练功石洞,石洞深不可测,内存陈靖姑修炼石座。

仙姑妈祖殿中央,立着一尊陈靖姑古神像。卓国良说,这尊珍贵的宋代古樟木神像背后,还有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雕刻字样,宋真宗敕封陈靖姑后遗存古樟木印一枚,刻着“嵩山岩敕封太乙真人”及“天赐麟儿”字样和图案。每年陈靖姑的出生日和仙逝日,陈氏子孙都要将这尊古神像请回陈氏祖祠敬奉,第三天送回嵩山,当地人称“仙姑走娘家”。

抗元名臣陆秀夫衣冠冢就在附近

在仙姑妈祖殿附近的榕树林里,有一块陆秀夫衣冠冢墓道碑,是嵩山寺仙姑妈祖殿的附属文物。仔细辨认,可认出上面刻的是“有宋檀樾陆公墓道”。据了解,当年陆秀夫负少帝跳海殉国后,他在仙游枫亭的妾蔡荔娘携子陆钊避于嵩山,并以陆秀夫生前衣冠招魂以葬,建了衣冠冢。卓国良说,当年建的衣冠冢面积260平方米,现在仅存这块高1.19米、宽0.56米的平首墓道碑。

卓国良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设立文物保护小组,加大开发嵩山旅游景点。

【结束语】

8处新省保已匆匆走完,带我们揭开了一个又一个神秘的传说。它们只是文献名邦的一小部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莆田各县区都分布着丰富的不可移动的文物点。莆田市文管办将在三年内把全市52处省保、7处国宝,全部完成维修、安防、消防等配套,希望市民游览、祭拜时,多加保护。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