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将查处排浓烟作坊
工地冒水 流上马路
为多摆桌椅餐馆老板占绿地
旧墙将在新墙完工后拆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缮溪小学受浓烟困扰,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将查处排浓烟作坊

木板厂的滚滚浓烟随风飘向小学(左侧白色建筑)
 

N本报记者 陈燕燕 陈钟兰 林丹 实习生 林盛楠 文/图

【市民反映】近日,林小姐拨968111热线反映:福州晋安区缮溪小学边上,有一个大型钢材厂,经常焚烧用来垫钢材的稻草,附近还有两个小作坊每天烧炭,风一吹,焚烧引起的浓烟就飘进了教学楼,这种情况从去年9月持续到现在。不仅小学里的700多名学生受到影响,附近的2000多户居民也不堪其扰。

【马上核实】钢材厂、作坊排滚滚黑烟

福州晋安区缮溪小学坐落在东山二路旁,北侧围墙外是狮峰路,马路旁有一个大型钢铁厂,面积约数千平方米,泥土地上堆满了钢筋、钢圈,昨日下午4时许,一股白色的浓烟从钢筋堆里冒出来,发出刺鼻的气味,记者赶过去,看到一堆稻草正在燃烧,一名中年男子还不停地往火堆里扔稻草。

男子自称姓肖,是在钢铁厂看场地的,他说,这些稻草原本铺在钢筋下,钢筋被运走后,留下的稻草很乱,他就把稻草集中到一起,放火烧成灰,再拿回菜园作肥料。在记者的劝阻下,男子没再焚烧稻草,熄灭了草堆的火,匆匆离开了。

记者在钢材厂边上还发现一排民房,当中有一根直径近30厘米的大烟囱,正不停地排出滚滚黑烟。

记者找到这排民房,敲开其中一家的门,发现墙下有多个窑洞,正在焚烧木屑制造木炭。工人说,近日,环保部门曾来查看,要求他们整改,他们打算安装排烟管,将排烟管连接到水池里,将烟净化后再排放。

在木炭厂的隔壁,还有一家木板厂,一根大烟囱就架在一个3米多高的锅炉上,锅炉不停地加热,烟囱不停地冒黑烟。工人说,每天烧两次锅炉,每次大约半个小时,近日因环保部门介入,老板已打算搬迁厂房。

【记者连线】将再赴现场查看

福州市晋安区环保局监察大队林队长说,13日上午,他们曾联合市环保局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制造黑烟的是两家小作坊,一家是利用木屑烧制木炭,一家是生产聚合板黏膜,两家都是无证的私人作坊,他们当场勒令工人停止生产。但两家作坊的生产设备还在,可能随时复工,而环保局又无取缔等相关执法权,近日,他们打算联合鼓山镇政府,再到现场取证,确定是否取缔或勒令小作坊搬迁。

至于钢材厂焚烧稻草的问题,林队长说他们也曾多次前往查看,但没抓到现行,只能警告处理,近日他们会再去查看,若抓到现行,将对其处以最高金额3000元的处罚。

感谢林小姐提供新闻线索,奖励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