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出版“针眼图书”
贝戈利奥当选 新任天主教罗马教皇
郑和船队曾远涉肯尼亚
英开售私人潜艇 豪华版售价600万英镑
菲媒称菲新任驻华大使 拟今日上任
日本众议院通过 央行行长任命案
二套房首付最低5%
俄政府职员薪水加倍 分析称意在“高薪养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和船队曾远涉肯尼亚
科学家在肯发现“永乐通宝”,证明中国与东非开展贸易早于欧洲
 

N新华 中新

美国芝加哥的菲尔德博物馆13日说,该博物馆与伊利诺伊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考察团日前在肯尼亚的曼达岛出土了一枚距今约有600年历史的永乐通宝。这表明中国与东非开展贸易的时间要早于欧洲。

这枚钱币由铜、银混合制成,中部有一小方孔,以便于古代人用绳子将硬币穿成串携带。由于钱币上铸有“永乐通宝”字样,研究人员判断,其铸造年份应处于中国明成祖朱棣在位的1402年至1425年间。

明成祖朱棣曾派遣郑和率领庞大船队下西洋,遍访亚洲和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船队最远到达红海与非洲东海岸,不仅开辟了海上航路,促进经贸、文化交流,而且传播了友谊,对人类文明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人员说,郑和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的哥伦布(美洲大陆的发现者)”,发现来自中国的古钱币意义重大,能证明郑和率领的船队到过肯尼亚。

曼达岛位于肯尼亚北部海岸,在公元200年至1430年间曾经有过先进的文明,中国铜钱的发现证明了贸易在曼达岛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仍有肯尼亚人自称是中国水手的后裔。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