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0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定量团购餐不让打包 霸王条款
师大店开业 海都农家乐门店达16家
健身年卡 为啥不能退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身年卡 为啥不能退款
若卡主想转让,还要被收取高额转让费,这种现象在福州健身行业挺普遍;律师称,健身俱乐部此举涉嫌“霸王条款”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实习生 陈丽萍

核心提示 “办卡后都是不能退卡的,这是在会员签协议时,协议里就有说明的。”昨日福州浩沙健身金龙店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但是可以转卡,不过要收取300元的费用。”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办卡不能退,且卡主寻求转让,店方还要收高额的转让费用,这种现象在福州健身行业还挺普遍的。律师表示,俱乐部此类行为已经违反了《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规定,属于“霸王条款”。

据了解,本报曾在2012年的3·15期间报道过福州浩沙健身俱乐部不退卡的“霸王条款”,随后,该俱乐部被工商部门立案调查,然而,一年后浩沙健身并未“改邪归正”。

高转让费吓退买家

福州小陈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花了1280元在福州五四路浩沙健身金龙店办了张年卡,由于工作地点调动到金山,小陈在网上以600元的价格挂出,准备转让这张卡,前来电话咨询的买家也不多,真正打算买的却没有,原因是年卡的转让费太高了。

据小陈介绍,根据浩沙健身俱乐部的规定,健身年卡若要转让给他人,俱乐部要收取300元的转让费。

小陈说,这张卡还有11个月的使用时间,卖600元已经很低了,自己不可能再承担300元转让费,但是许多买家又认为300元的转让费太高,所以健身年卡一直无法转让出去。

多家健身俱乐部收转让费

记者从福州多家健身俱乐部了解到,包括浩沙健身、宝力豪健身在内的福州多家健身俱乐部,对年卡转让都收取转让费,这笔转让费从200元到300元不等,且部分健身俱乐部近年来还提高了转让费。

对此,福州五四路上的一家健身俱乐部的会籍顾问小郑坦言,许多健身俱乐部之所以设置转让门槛,也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这类转让,毕竟二手的年卡性价比较高,许多准备办卡的准会员往往会选择“二手会员卡”,这样一来,也会影响健身俱乐部发展新会员,这也是许多俱乐部不愿意看到的。

直接退卡基本不可能

既然转让费高昂,能否直接退卡?

“办卡后都是不能退卡的。”昨日,记者致电福州浩沙健身金龙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完卡是不能退的,这在会员签协议时,协议里就有说明的,但可以转卡,转卡要收取300元的费用。

“如果会员一定要求退卡,必须要有合理的理由。”福州浩沙健身金龙店陈店长表示,会员出现自身原因无法到浩沙健身中心锻炼的,可以通过转卡、转店等方式与健身中心进行协商处理,至于300元的转卡手续费,这在签订合同时都已明确提到。

什么样才是合理的退卡理由?陈店长表示,比如会员因受伤不适锻炼或者出国导致无法锻炼,会所是会通过双方协商进行退卡处理的。

而采访中,许多会员表示,这种退卡方式不合理。对此陈店长表示,合同是会员经过仔细阅读才签署的,则说明会员是接受这项规定的。

律师说法

不能退卡属“霸王条款”

据了解,在2012年,北京工商部门将健身行业的霸王条款列入整治范围,其中健身会所的霸王条款包括:此卡售出概不退换,售出的各类会员卡一律不得退卡,所有会员卡均不可退款等多条不合理规定。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州融成律师事务所郑少芬律师。郑律师表示,健身俱乐部不能退卡的规定属于“霸王条款”,因为会员卡是属于以预付的方式获得相应的服务,若会员不想继续这项服务,有权终止,而健身会所也要将卡内相应剩余的金额退还给会员。若市民要退卡,俱乐部就应该按照一定计算方式为会员退款。

“只要是单方面做出的不公平的条款,合同协议也是无效的。”郑律师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消费者可以依自愿原则选择健身俱乐部,也可以依法解除其与健身俱乐部的服务合同。健身公司以格式条款的形式禁止消费者退卡、解除合同,排除了消费者依法享有的权利。

郑律师建议,市民在发现健身会所存在这些问题时,可以向消协、工商等有关部门投诉,或者对涉嫌“霸王条款”的俱乐部提起诉讼。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