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旬依伯6年种树1213棵
矮灌木当行道树 很难形成绿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旬依伯6年种树1213棵
最初只是为了找点事做,如今植树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还带动其他人一起美化山地
杨明栋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植树
 

N本报记者 廖庆升/文 包华/图

“这棵是马尾松,快有人这么高了;这株是杜鹃,才一年就开花了。”昨日,66岁的福州连江依伯杨明栋,拿出一本笔记本,上面有他自己种的每一棵树的种植时间和地点,上面记载的最新数字是1213。说起这些,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如数家珍。

2007年1月,因为女儿怀孕,杨明栋的爱人决定将开了多年的五金店关闭。一下子变得无事可做,杨明栋决定去爬山,算给自己找点事做。一段时间下来,他发现家附近的玉泉山上有些树木被人折断或踏坏,树木分布疏密不均。

杨明栋便带着铲子和水桶,先把被人踏坏的树木扶植起来。“不到半年时间,大多数的树都活过来了。”很有成就感的杨明栋开始想着在植被比较稀疏的山地上补种一些树木,让山变得更绿一些。

自此,每天爬山时,杨明栋都会带上几棵树苗和种树工具,哪有空地,就在哪挖坑种树。

不仅自己种,遇到别人要折树枝,他也会立即上前阻止。每次遇到别人不理解,他都讲一番环保的大道理,但“对方往往不爱听”。

说大道理没用,杨明栋就会邀请对方试着种一棵树。“你下次来还会舍得去折自己种下的树吗?如果不会,那别人种的树,是不是也应该爱护呢?”杨明栋发现,这样的劝说方式,要远远比说大道理来得有用。

2008年初,杨明栋从海都报上看到有关英国环球徒步旅行家保罗·柯尔曼偕同妻子,准备周游中国,沿途种树到北京宣传绿色奥运的报道。他立即报名参加,开始在全国各地宣传环保和种树。

杨明栋还参加各种志愿者协会,为的就是“蹭”植树。他说,多年的种树行动,带动了周边不少人一起来美化玉泉山,让这座山变得更加美丽,同时自己的身体也好多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