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亭河整治为啥拖了近3年?
恐二套房难贷款儿子赠房给老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亭河整治为啥拖了近3年?
2010年底,相关部门承诺完成整治,可茶亭河至今仍是布满垃圾的黑臭断头河;填埋河道的华辰地产,迟迟不拆活动房,延误工期;福州城建部门:4月份将开工整治
茶亭河被工地活动板房占用,不仅污染很严重,整治工期还被延误
华辰地产工地的活动板房,占了内河河道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张超晖 实习生 黄挺 赵冰琳 文/图

关注理由:“茶亭河规划很美,现实很丑。”近日,市民陈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茶亭河整治成了“半拉子”工程。

据了解,早在2010年底,相关部门就承诺茶亭河整治将完工,可是,现在已是2013年了,茶亭河仍是一条臭水沟。附近居民抱怨:“它已经变成福州最臭的断头河了。”

茶亭河整治,工期为何一拖再拖?记者昨日发现,填埋、占用河道的华辰地产,至今仍未拆除活动板房,成该段茶亭河无法整治施工的主因。

目前,茶亭河已整治完成60%,福州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剩余河段将在4月份开工整治,工期约8个月。

【现场探访】餐饮店污水直排茶亭河

福州茶亭河北起东西河洗马桥,沿八一七路穿越工业路后,蜿蜒流入白马河,茶亭河两侧区域,曾经是老福州最繁华的地段之一。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茶亭河仁德路至工业路河段。发现2007年茶亭街整治前,公布的景观效果图很美,但如今,茶亭河却是一条乌黑的臭水沟。

在茶亭河与茶中路交叉口附近,七八家餐饮店将油污直排入河,岸边还堆了不少生活垃圾。在现场,一家店名为“平潭好再来饭店”的员工,正在将洗完餐具的污水直接倒入茶亭河中。

昨日,记者在现场走访时看到,茶亭河福圆楼至茶中路段,两岸新修了驳岸,但内河依旧脏臭,满是生活垃圾,河道内仅有的一点河水,也几乎成了死水,发出阵阵恶臭。

交通路与仁德路之间的河段,生活垃圾随处乱堆,原来东西河与茶亭河是互通的,现在却被堵住,使茶亭河成了断头河。

【滞后原因】茶亭河部分河段仍被华辰地产占用

《河道被开发商填埋茶亭河整治被迫停滞》,2011年8月,本报连续报道了开发商华辰地产公司填埋河道搭建活动板房一事。填埋河道不仅耽误了施工,也导致更多的污水、垃圾排入内河;去年10月,本报刊发《福州茶亭河整治一拖再拖 附近居民商铺深受其扰》等文,这些报道见报后,引起许多市民关注。

昨日,记者再度来到现场调查,发现工业路以北,部分茶亭河河道仍被华辰地产公司占用。华辰地产工地将活动板房直接建在茶亭河上,作为工地办公场所和工人生活区,污水则直接排进河里。记者注意到,附近河道有多处遭填埋。这段内河,也是茶亭河最黑臭的一段。

据了解,这是“君临盛世茶亭”项目9号地块。开发商长期占用河道,就算上游河水贯通,也会在这里遇阻。

【最新进展】

现状: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茶亭河整治全长约1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福圆楼至茶中路长约600米河段(左图中蓝色河段)的改造,剩余工业路至福圆楼及茶中路至仁德路河段(左图中黑色河段)未施工。

原因:茶亭河工业路至福圆楼段无法施工,主要原因是华辰地产占用河道的活动房迟迟没有拆除。昨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协商,华辰地产表示,如果茶亭河整治开工,他们将拆除活动房。

进展:工业路至福圆楼河段,待华辰公司的活动房拆除后,才能开始施工;茶中路至仁德路河段,正进行施工图设计。按照计划,这两段河道4月份就能开始整治,预计工期8个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