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茶亭河整治为啥拖了近3年?
恐二套房难贷款儿子赠房给老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恐二套房难贷款儿子赠房给老子
以往多是老辈把房产给小辈,但最近福州风向却“大逆转”;业内人士称,相比交易,将房产以赠与公证方式过户给父母,可以省下一半契税和费用
 

N本报记者 李进 张超晖

关注理由:“听说二套房要限贷了,我们正赶着办理手续,把房子赠给岳母。”近日,记者从福州二手房市场了解到,以往多是老辈把房产赠与小辈,但最近不少市民担心二套房会限购,或房贷政策改变,纷纷处理名下的房产,把房产赠与老人。

业内人士称,相比交易过户,将房产以赠与公证方式过户给父母,可以省下一半的契税和费用。此外,虽然二套房房贷新政还未出台,但记者暗访发现,不少银行网点已不受理二套房房贷。

“房产赠与”公证量上升

“现在才叫到56号,我是64号,上午还来得及吗?”上周二上午11点多,记者刚到福州市公证处业务大厅,就看见一名男子焦急地询问工作人员。

该男子说,去年,夫妻俩一直在看学区房,但没找到满意的。眼看新政要出来了,他们担心二套房会限贷。因此,夫妻俩商量好,把两人名下的唯一一套房产过户给岳母。

昨日14点30分,记者再次来到福州市公证处,看到很多市民在咨询赠与公证的情况。记者看到,由于咨询量大,工作人员在公证项目介绍上,已把“赠与公证”这一项做了明显的标注。

此外,还有很多人咨询“去名”业务。所谓“去名”,即房产共同共有人,申请去掉产权证上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表示,“去名”有两种方式,要么赠与,要么交易。

记者了解到,将房产过户给父母,通过赠与公证的方式,会省下很多契税。麦田房产经纪人赵经理告诉记者,子女将房产赠与父母,免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相比交易过户,可以省一半契税和费用。

“赠与过户”可省钱但有法律风险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很多人想把名下房产赠与侄子、叔叔、外甥、舅舅等亲属。

对此,赵经理告诉记者:“非直系亲属之间的赠与,不一定合算。”直系亲属之间赠与后,受赠人再转让房产的,不需要缴纳额外的税费。但如果是非直系亲属,虽然赠与过户时,会省一些契税,但受赠方再转让房产,则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再加上办理公证时,需要支付房产市价2%的公证费用,这样算起来,成本远高于通过交易方式进行过户。

此外,福建新视通律师事务所洪芳芳律师表示,通过将房产赠与,虽然可以省契税,但市民也要注意法律风险。第一,如果父母有多位子女,一旦父母去世,那么其他子女对该房产拥有继承权;第二,一旦房产过户到父母名下,那么父母就有权处理该房产,可能引发纠纷。

部分银行网点已不受理二套房房贷

“新国五条”细则指出,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近期,坊间消息不断,有媒体报道称,一些银行已停贷二套房;还有媒体报道称,二套房首付比例将上调至七成,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20%。

昨日,记者获悉,目前二套房房贷政策仍未出台,福州多家银行的宣传口径,都是首付比例仍为六成,利率为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随后,记者走访了五四路和华林路一带的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他们已不受理二套房房贷。一名客户经理私下告诉记者,即使受理也没有意义,房贷没有额度,放不出款项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