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月全国房价 再现普涨
说好的落差没了 一楼俨然“半地下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全国房价 再现普涨
70个大中城市有66个环比上涨,尤以一线城市为最,环比最高涨幅达3.1%;分析普遍认为,地方“国五条”细则将为楼市“退烧”
 

N综合 本报记者 杨永敏 杨阳

核心提示:延续1月的涨势,2月楼市热度不减。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与上月相比,今年2月份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温州,下降0.4%),持平的城市有3个,其余66个城市均上涨。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广州涨幅最高,达3.1%。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目前全国平均涨幅已接近2009年四季度和2010年一季度的疯涨水平,房价上涨力度之大,“国五条”楼市政策出台非常必要。

行情 一线城市领涨

超九成上涨环比涨幅翻倍

2月份是传统的淡季,且受到春节影响,但2013年的2月份,全国主要楼市依然延续1月份淡季不淡的表现。统计局数据显示,环比来看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值得注意的是,环比上涨比较多的城市主要有:北京3.1%、广州3.1%、上海2.3%、深圳2.2%。一线城市涨幅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从全国平均涨幅来看,2月比1月平均大涨1.08%,环比涨幅翻倍。

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其中广州涨幅8.2%高居第一,北京涨幅7.7%居第二。而温州跌幅10.7%,为最大跌幅。

二手房也表现出水涨船高的态势。统计局数据显示,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2.2%。同期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49个。2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6.7%,涨幅比1月份回落的城市有2个。

3月惯性上涨4月或会调整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2013年2月房价是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9个月环比上涨,“外紧内松”的政策层面“微调”,限购松动刺激自住需求大量入市,货币供应量增加刺激市场流动性增加以及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增,导致结构性上涨。

2月指数上涨幅度超过了2009年市场最火热的时候,但中央政府已经预见了如是局面,开始引导预期,并在3月1日出台“新国五条”对冲持续上涨的房价。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预计,70城市房价在3月份还将惯性上涨,但在4月后,预期各地细则的落地将必然会起到抑制上涨加速的作用。但市场还需要至少3个月时间适应新的政策。

本地落点 前两月数据“可观”

闽前两月住宅销售面积金额均翻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月,福厦泉三地房价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详见附表)。

与此同时,省统计局昨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大幅增加,增幅大多在2倍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也大幅增加。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633.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8.3%,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77.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的销售面积559.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1.5%。全省商品房销售金额543.46亿元,增长237.6%,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03.5个百分点。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也迅速升温,前两个月投资额达368.65亿元,增长30.3%,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12.9个百分点。

榕一手房签约量连续三周下滑

不过,3月的成交量有所下降。来自海都房网的统计显示,上周,榕一手房签约549套,与前周相比少了91套,环比跌14.22%,这是福州市连续三周出现了周成交量的下滑,但仍在正常的区间。业界认为,“国五条”对市场有一定的降温作用。

闽侯住宅总签约套数再创新高,达890套,超过福州五区。分析认为,由于“国五条”细则可能将闽侯纳入限购,促使当地开发商和购房者加快脚步,规避调控风险。

二手房仍“漂亮”4月或归于平静

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说道,受到政策过渡期影响,预计三月份福州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业绩会比较漂亮,而4月份市场可能逐步归于平静,购房者有可能陷入观望,市场或出现低潮期。“市场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国五条”若细则“落地”,楼市将“退烧”

几近“疯涨”新政亟待出台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从目前全国平均涨幅来看,已接近2009年四季度和2010年一季度的疯涨水平,“国五条”楼市政策出台非常必要。

张宏伟表示,在新“国五条”细则刚刚出台的市场背景下,尽管市场短期内出现过户潮、市场异动现象,但这并不代表市场趋势,一旦新国五条细则具体落地各地执行,政策面对于市场的影响就开始显现,房价短期内快速反弹与上涨的趋势有可能会得到缓解。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也表示,2月房价的“高烧”印证了“国五条”出台的必要性,一旦各地细则落地,楼市将出现一定程度的“退烧”。若无调控加码,则房价会面临失控的危险。

多位专家认为,在地方版“国五条”细则“露面”后,涨幅或能得到有效遏制。

传北京已出细则住建委否认

近日,有报道称北京已落实“国五条”细则,其中规定唯一住房视情况减免20%个税。对此,北京市住建委澄清称,目前并未出台楼市新政细则,如果相关政策出来将第一时间发布。

有消息称,北京已落实“国五条”细则。规定如果出售的房产是满5年唯一住房,那么政策仍和以前一样,免征个税。如果是满4年唯一住房,则只征收卖房所得的4%个人所得税,满3年唯一住房征收8%,以此类推。若不是唯一住房,无论是否满5年,都要征收卖房所得的20%个人所得税。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