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月全国房价 再现普涨
说好的落差没了 一楼俨然“半地下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好的落差没了 一楼俨然“半地下室”
业主质疑开发商未按图纸施工,涉嫌欺诈;但开发商称,改动符合规定
 

N本报记者 邱也栩

本报讯 几个月来,福州的郑女士为自己那形同“半地下室”的新房伤透了脑筋。其购买的商品房位于一楼,按照平面图,室内地面应比小区路面高0.6米,结果高度差为0,甚至比绿化步行道还低0.15米,给房屋采光、通风、排水等带来诸多不便。

郑女士和其他五名同在该楼层的业主质疑,开发商未按图纸施工,涉嫌欺诈。开发商则表示,改造符合规定,若业主还有疑义,可申请第三方仲裁。

业主:买到“半地下室”

2010年,郑女士在闽侯南屿某楼盘购买了6号楼一楼的小户型。去年12月28日验收交房,郑女士和其他业主都发现,该栋楼一层的地面和小区地面落差非常小,阳台一侧的绿化还明显高过室内地面。他们当场提出疑义,并暂缓收房。

之后,6户业主相约前往闽侯县建设局查看楼盘的规划图。规划图上,首层室内地坪标高8.5米,室外地坪标高7.9米,高度差0.6米。但现实中,二者高度差为0,且阳台外面的步行道路面比室内地面还高0.15米。同时,楼栋入户大堂前本应该有三至四个台阶,现仅有一个0.12米的台阶。

3月17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虽然多数业主在装修,但楼房已经有不少瑕疵,入户大堂墙壁的瓷砖出现多处裂纹。在6号楼背面,绿化带的地面明显比一楼阳台要高,从阳台往外看,确实要略微仰头。“绿化土堆太高了,室内看起来像半个地下室。这些植物长起来后,我们阳台和窗户的光线就会被完全挡住。”郑女士说,绿化土堆的坡向又是外高内低,一旦下雨,积水就会流到一楼的墙角,可能会渗进屋内。

开发商:修改有报批

据了解,通常住宅建筑首层标高都要和房屋外面的道路形成合理落差,这样住在一楼的业主视野才会开阔。在该小区,其他栋楼的一层就没有比外面道路低。

昨日,记者找到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楼盘是按规划图盖的,由于所在地面曾经是农田或池塘,修建中,根据地面的实际情况,确实有做过微调。所有的修改意见也都有向相关部门报批过,“我们不会随意变更,变更也都符合规定,要不然通不过竣工验收。”该人士说,此前公司也让楼盘的工程总监跟业主们一一做了说明,但业主们并不满意。

对方表示,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后期负责园林景观的单位,会根据地势对绿化稍作改动。但他们则直接按照图纸绿化,所以观感上令这些业主不适。对方称,若业主们同意,开发商可以对绿化进行改造,改善一楼的采光、通风、排水条件。若无法协商,业主可申请第三方仲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