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想要健康睡眠试试这些中医调理法
春季养生正当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要健康睡眠试试这些中医调理法

 

N本报记者 陈思敏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睡眠,关爱心脏——生态好睡眠,拥抱正能量”。为此,本报邀请了相关专家,和大家聊聊有关睡眠与心的健康。

失眠、多梦、易醒……这些睡眠问题成为不少人的困扰。中医讲究辨证论治,究竟上述症状有何内在原因呢?不妨听听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特聘专家、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针灸科郑美凤教授的解读。

按时睡觉,让心血得以休养

中医认为:心藏神,主血脉,心气推动和调控血液在脉管中运行,主宰精神意识思维及情志活动。心血充足能化神养神,心神清明,从而驭气以调控心血的运行,濡养全身。如果心血不足,血不养心,可导致心神不安,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浅、睡中易醒、早醒、心悸、健忘、多梦、乏力等诸多症状。

心血不足影响睡眠,睡眠异常也对心血产生不良作用。郑美凤教授表示:“人体气血运行是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循环,一天24小时分别由12个经脉主令,1个经脉主令1个时辰,即2个小时。例如,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胆经主令时间,凌晨1到3点是肝经的主令时间。”

在主令时间内,血液、能量回归人体“值班”脏器,此时该脏器的能量最充盛,可以对脏器的气血及功能进行修复。“主令时间是能量的重回归,使得休养好的血气可以供给第二天的工作。”因此,郑美凤教授建议市民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把握好凌晨11点到次日3点这个最好的睡眠时间,让血液回归到肝胆,休养生息。否则,因为睡眠不够,血液的能量不足,或者熬夜通宵暗耗血液,次日必然十分疲倦,“这不是白天睡觉可以弥补的,因为每个经脉有各自的作用时间”。

需要提醒的是,在肝脏主令时间,能量回归最好在熟睡的状态下进行。血是生命的基本物质,所有运动都需要血提供能量。“目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行、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捏、头受血而能思、脏受血而能活。”在熟睡状态下,所有功能耗血最少,血能最大量回归肝胆,进行能量补充。实在需要加班的,偶尔一两次熬夜晚睡,人体会自动调用平时休息较好时储存在“能量库”的能量应急,不过事后要立即恢复正常作息,不能因为自己年轻就不断透支健康。

睡不着、睡不好,应对症调理

有的人入睡困难,辗转反侧;有的人睡眠质量很差,多梦……失眠的人各有各的困扰,中医都有哪些应对方法呢?郑美凤教授根据中医的辨证论法,结合主令脏腑的不同,对各种失眠问题大致做了如下分类:

入睡困难的,这类人往往心脾两虚,气血不足,反反复复睡不着,多思,“不想去想却一直在想”,结果越思越耗血,越耗血越睡不着。在饮食方面,这部分人要重点调整心脾,多吃红枣、莲子、枸杞。

多梦者,这类人肝火旺,需要吃泻肝火的药物或食品,如丹栀逍遥丸,或者日常以野菊花、枸杞平肝降火。肝火旺的人平时特别容易急躁,因此也要注意情绪调整,必要时可求助心理医生。

睡眠很浅,一有声音就很警惕,睡觉时容易惊醒,醒后很难再入睡的,这类属于心胆气虚,心惊胆战。需要用重症药,如珍珠母、龙骨牡蛎等。

还有一类人,年龄大了,肝肾不足,睡觉不喝水觉得喉咙干,多喝水后小便又多,接连起夜没法睡。在中医里,肾脏属水,肾水把心火引下来,才可实现心肾相交。但由于肾气不足,肾水无法上升,心火旺盛,无法安睡。这类人需要补肾水降心火,服用枸杞、淮山、覆盆子、芡实等。

除了饮食调理外,睡眠不好的人还可以通过按摩穴道的方法来帮助睡眠。郑美凤教授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按摩方法:方法一,按摩手掌面内侧的神门、阴郄、通里、灵道4个穴位,可以沾温水或茶油进行推按,也可以直接推按,但切勿过分用力以免破皮,每次推按10~15下即可。一天3~5次,睡觉前做一次效果更佳。此法也适用于在前臂内侧的内关穴、耳后的安眠穴。方法二,睡不着烦躁的时候,可以用双手搓热掌上的劳宫穴,然后用擦热的劳宫穴敷在对侧足底下的涌泉穴,使自己的心肾相交。方法三,年龄大的人,也可摩擦搓热手掌上的劳宫穴,双手叠压放于肚脐上的神阙穴,稍稍用力,带动神阙穴周围的穴位顺时针转15~20下,再逆时针反转15~20下,让神阙穴处发热,有安睡强健身体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失眠分类和穴位按摩方法只是针对普通人群。如果遇到较严重的失眠问题,市民不妨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对症下药,尽早诊治。

名医对话

海峡都市报《健康周刊》:因为长期使用电脑,越来越多人出现颈椎问题,市场针对这类人推出记忆枕。这类保健记忆枕有用吗?有颈椎问题,要如何挑选枕头呢?

郑美凤教授:买颈椎枕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不适合的,反而更不好。一般来说,市场上颈椎枕是统一的生产规格,而人的脖子长短不一。其实,大家可以自己在家里用浴巾做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既省钱又卫生。

具体的做法是,将浴巾全卷起来,放在脖子后面,以仰躺时脖子轻微上扬姿势最好。脖子不长的,根据自己的需求卷浴巾,多余的部分就平摊开铺脑后。若是侧躺,可将浴巾推高,与肩同宽。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用荞麦、茶叶、绿豆心制作枕头,有安神宁神的作用,有助睡眠。总之,挑枕头一定要适合自己脖子的长短和颈部曲线。

海峡都市报《健康周刊》:春天怎样作息更健康?

郑美凤教授:中医讲究三因制宜,因人、因时、因地。冬天需阳气,早睡晚起,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做些体育运动,跟大自然接触。虽然早睡早起是春季推崇的作息方式,但也要根据天气变化而及时调整,早春气候波动厉害,例如阴雨绵绵的天气,室外阴寒,就不适合早起。至于具体如何作息要因人而异,根据各人生活习性、年龄、身体条件调整。

海峡都市报《健康周刊》:怎样午休更健康?

郑美凤教授:午休时间最好是中午12到13时,恰好是心经主令时间。如果午休15~30分钟,下午的精神状况会有较好的改善。午休是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要注意的是,尽量选择健康舒适的午休姿势,最好平卧,让心脏和脑部同一个水平线。如果坐着午休,由于重力作用,可能会引起脑部供血不足而影响休息。总之,有休息比没休息好,平卧休息比坐卧好。

□公益活动

睡眠日有义诊

活动主办: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活动地点:福州华大街道九彩社区

活动时间:3月21日上午9:00—10:30

活动内容:失眠的现场治疗及咨询、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现场治疗及咨询、心脑血管病的现场治疗和咨询、免费测血压血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