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87岁老人 独自抚养9岁“孙女”
妻子忍受18年 结束苦难婚姻
□简讯
9年后DNA比对 揪出嫌犯
“警察哥”空拳制服小偷
冒充公职人员 恶意办卡透支
书店一本教材 居然少了10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7岁老人 独自抚养9岁“孙女”
儿子儿媳相继离世,孩子是儿媳在世时拾养的,现在只靠老人一个月300元的收入来抚养
奶奶干活的时候,小君就坐在一旁安静地写作业
 

N本报记者 陈小芳 马俊杰 文/图 通讯员 戴鑫

本报讯 今年87岁的刘美英是莆田涵江人,9年前,在家境本就困难的情况下,其儿媳拾养了一个女孩。其间,儿子儿媳因病相继去世。现在,善良的刘美英每天凌晨3点起床做手工,靠着每个月300元左右的收入,独自承担起抚养女孩的重任。

八旬老人打布条赚钱养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涵江区白塘镇上梧村后亭自然村刘美英的家中。20平方米的破旧屋子,地上散放着黑色手工材料,一旁的锅碗瓢盆凌乱而残破,这就是她的家。一旁的卧室里,放置着饭桌、竹榻及一张老式木床,拥挤的布局加上发黄的灯光,一切环境如刘美英一般苍老。女孩小君说,平时放学后就趴在竹榻上写作业。

9年前,刘美英的儿媳在家门口看见了一个被遗弃的婴儿,在家境本就拮据的情况下,一家人还是拾养了这个女婴,并取名小君。刘美英告诉记者,儿媳在鞋厂上班,因为忙碌患上了胃病,3年前不治身亡。儿媳的离世给全家带来了巨大的伤痛。可灾难接踵而至,儿子又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去年8月份,儿子也离开了人世。今年才成人的孙子一个人去了外地务工。

刘美英告诉记者,她把散碎的黑布条打结成为长线,而后送往工厂,一麻袋布条100斤,做完可以挣12元。因为数量多,自己岁数大动作比较慢,每天晚上做到10点,凌晨3点再起床接着做,每个月大概只有300元收入。

懂事小孩还能烧水照顾奶奶

两年前因为没钱上学,懂事的小君央求奶奶给自己买本书,让其在家中自学。刘美英说,当时自己十分心疼,用15元钱给小君买了一本书,后来东拼西凑,把小君送进了小学。刘美英哽咽着告诉记者,自己前几年摔了一跤,没钱买药,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小君守护在床头,烧开水给自己喝,然后在一旁做手工。

谈及小君的未来,刘美英不断落泪。她说不敢想象以后的日子,只能尽全力做手工抚养小君,不知道自己百年以后小君该怎么办。记者问及刘美君的愿望,她告诉记者:“我只想要3斤油、20斤米。”此时已是午饭时间,记者在刘美英的厨房看到,水缸上只有半碗吃剩的菜饭,一旁的青菜已经发黄,锅里空空如也。

派出所特事特办为小君上户口

涵江区白塘派出所的教导员黄国平告诉记者,小君被拾养时没有任何身份信息,养父母又都离世,上报户口有很大的阻力。去年年底刘美英带着小君来到派出所,考虑到祖孙二人的艰难,派出所特事特办,在今年1月份,为小君上报了户口,并办理了低保。同时,派出所还送去了慰问金及粮油等物。黄国平说,刘美英已经87岁高龄,而小君才9岁,大家十分担心今后小君的生活。黄国平表示,派出所将持续关注祖孙二人的情况,小君的学费问题派出所将出面与学校协调,尽可能减免。

如果您被刘美英的故事打动,想伸出援助之手,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或联系白塘派出所(13859891799)。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