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87岁老人 独自抚养9岁“孙女”
妻子忍受18年 结束苦难婚姻
□简讯
9年后DNA比对 揪出嫌犯
“警察哥”空拳制服小偷
冒充公职人员 恶意办卡透支
书店一本教材 居然少了10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法官,赴建阳监狱审离婚案
妻子忍受18年 结束苦难婚姻

 

N本报记者 李伟强 通讯员 郭升 方敏生

本报讯 丈夫因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其间,妻子忍受各种压力照顾公婆直至终老。18年后,妻子不堪流言蜚语,欲与丈夫离婚。近日,莆田城厢区法院法官前往南平建阳监狱开庭审理该离婚案。经过法官多次协调,原本情绪激动甚至出言威胁妻子的丈夫终于同意离婚。

1983年,陈华(化名)与丈夫陈平(化名)按照农村习俗结婚,后生育了一男一女。1995年,陈平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被送进南平建阳监狱服刑。丈夫入狱后,妻子陈华虽然伤透了心,但仍坚守着一贫如洗的家,默默承受着外界的流言蜚语,不辞辛苦地照料公婆、抚养儿女。为此,陈平在监狱里努力改造,通过良好的表现争取到减刑。

在公婆终老、子女都已成年后,陈华因再也承受不了外界的压力,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此时距离陈平服刑期满不到两年。

城厢法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陈平正在监狱服刑改造又即将刑满释放,“如果仅就案办案不仅不能有效化解离婚纠纷,也不利于陈平安心服刑改造,甚至引发不稳定因素。”为慎重处理此案,该院民一庭庭长方新福带领承办法官,驱车赶往建阳监狱开庭审理。

在监狱的简易法庭内,法官召集双方当事人坐在一起,以谈心、拉家常的方式切入主题。陈平情绪激动,出言威胁,称若离婚,出狱后会对陈华不客气。法官单独对双方做工作,但经过来来回回近3个小时的努力,双方对婚姻的分歧始终无法化解。

就在庭审即将结束时,方新福无意中了解到监狱的管教干部与双方都是莆田籍人,于是当即邀请该管教干部配合做好该案的调解工作。当晚,管教干部与陈平进行了沟通。第二天,经过法官和管教干警的共同努力,陈平最终消除了对该起离婚纠纷的抵触情绪,表示愿意与妻子协议离婚,但要求妻子给予1万元的经济补偿。后经动员,陈华同意补偿800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