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跑出6.5公里 抢匪仍被抓
一箱螃蟹3500元 内藏9斤冰块值900元
洗衣机定期清洗 真有必要
认准厂家拒绝“毒沙发”
选名校不如选名师
旧马桶没配件?用“节水宝”
盯上大型超市 两次偷了十万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出6.5公里 抢匪仍被抓
嫌疑人很纳闷:后面并没有人追啊;原来是莆田城厢警方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追其行踪后,实施围捕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本报讯 两名抢匪,在莆田市区文献路抢走一名女士的提包,随后为了逃避警方追踪,他们绕行了市区多条道路,中途还转乘“摩的”。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没能摆脱警方的追踪,最终落入法网。这一切都归功于莆田城厢警方建成的视频监控系统。

32个路口布满“天眼”

前不久,陈女士步行到莆田市区文献路游泳池路口时,两名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经过她的身边,车后的男子一把抢过陈女士的提包,随后摩托车加大马力扬长而去。

莆田城厢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指令办案民警从信息化警务中心调取相关视频信息,了解抢匪的行踪。在监控视频中,警方发现这两名抢匪十分狡猾,作案得手后,并没有径直回到落脚点,而是不停地在市区的几条街道上绕行,甚至还将车绕行到了人烟较少的东圳渠道边上的旅游路。

在到达市区吉祥路后,这两名抢匪更是将所乘摩托停在路边,随后坐上一辆“摩的”,这才放心地回到壶山路上他们落脚的一家宾馆里。尽管这两人费尽心机跑了6.5公里,企图逃脱警方的视线,但在他们经过的32个路口视频探头的追踪下,这两名抢匪最终还是难逃法网。在确认了两人的落脚点后,警方立即赶到宾馆,将这两名抢匪抓获。

“天网”建成抢案锐减

“上述抢夺案,只是我们利用视频监控破获的众多案件之一。”莆田城厢公案分局信息化警务中心主任林轶雄介绍说,莆田城厢警方从2010年10月开始在辖区内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一张由1300多个视频探头组成的城市“天网”已经形成,城厢区视频覆盖率已达90%,初步实现了城区路面监控视频的无缝对接。

林轶雄说,莆田市中心城区很大一部分位于城厢区境内,过去由于打击手段单一,没有良好的视频辅助工具,辖区罪案频发,特别是“两抢”案件更是一天就有三四起。自从去年视频“天网”建成后,警方利用视频监控研究出12种技战法,罪案破获率显著提高。其中“两抢”案件更是明显减少,发案数已从2011年的852件,锐减到2012年的347件,下降了59.3%。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