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天打捞死猪过万 对饮用水无大影响
山东潍坊一养猪场污染地下水 水中烧开有活虫仍发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潍坊一养猪场污染地下水 水中烧开有活虫仍发臭

 

N法制日报

一个养猪场污染了几个村的饮用水源,村民告状9年无果。经有资质部门检测,被污染的地下水粪大肠菌群指标超过国家标准50多倍。该案事发地就是近日被曝深井排污的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污染源则是被认定为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商品猪养殖场。

日前,环保部下属机构中华环保联合会依照新修订的民诉法向潍坊市中院递交了公益诉状,要求第三猪场立即停止污染行为,并提出索赔700余万元,以用于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

现场:超标废水直排水库

落户于昌乐县五图街道的第三猪场看似不起眼,实际上在当地却是妇孺皆知。

第三猪场因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配套最完善、质量最好的肉鸭、生猪一条龙生产经营企业之一”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属猪场而底气十足。网上资料显示,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现有总资产50亿元,员工11000人,年产值70亿元。

近日,记者随中华环保联合会督查诉讼部部长马勇等人从第三猪场排污口一路步行排查近6公里至五图街道鞠家村的鞠家水库,记者发现,从第三猪场排出的废水绵延数公里,其间,至少3座养鱼塘因被污染已经变成臭水坑。

从鞠家水库开始,记者与马勇等再往下游走,发现第三猪场超标废水最终直接排入庙子水库。据当地人介绍,庙子水库是潍坊市饮用水源地之一。

村民们说,第三猪场污染的不仅仅是五图街道的几个村庄,潍坊市的饮用水源也正遭受污染。

村民:违法排污长达9年

记者看到,散发着强烈恶臭气味的浓稠黑水从第三猪场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源源排出。五图街道张家庄的张喜旺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9年。他说,猪场表面上有污水处理设施,实际上只是个摆设,根本没有运行。猪场的废水只是在沉淀池中沉淀一下,就原始排出。

张喜旺说,9年的时间,污水所流经地区的地下水已被彻底污染。“我们祖祖辈辈本来都是喝地下水,从去年开始,地下水也喝不成了,抽出的地下水都是猪粪味。”

胡家庄是距离第三猪场排污渠最近的一个村。

在胡家庄的胡老汉家,被废弃的地下水管里放出的水居然是黑色的,而且还带着臭味,“这味还是小的,如果水烧开了,臭味更大。”胡老汉说。

在胡家庄的胡红妹家,她从地下水管中放出两桶地下水,两桶地下水里均发现了活虫子。

进展:环保组织首次提起诉讼

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民诉法,从法律上规定,环保组织可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

3月6日,记者见证了马勇等向潍坊市中院提交起诉书的过程。

接案法官表示,这不仅是新民诉法实施后,该法院收到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也是该法院成立以来接到的第一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她告诉马勇等人,法院会高度重视这一案件,并将尽快研究是否立案。

马勇表示,该案因涉及几个村村民的饮用水安全,同时,经过有资质检测部门检测,第三猪场排污渠所流经地区的地下水确实已经被严重污染。对抽取的地下水进行检测,结果为,浊度为70.6,超过国家标准20多倍;氨氮3.06毫克每升,超过国家标准(0.2毫克每升)15倍;粪大肠菌群170MPN每100毫升,超过国家标准50多倍。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被采访村民均为化名)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