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天打捞死猪过万 对饮用水无大影响
山东潍坊一养猪场污染地下水 水中烧开有活虫仍发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通报“黄浦江死猪漂浮事件”:
十天打捞死猪过万 对饮用水无大影响

 

N人民日报 新华社

今年3月5日起,陆续有人发现上海松江的黄浦江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出现死猪,此后黄浦江上游死猪漂浮事件成为一时的热点。据上海市政府通报,3月8日以来,上海方面打捞起的死猪总计上万头。连日来,记者就黄浦江死猪来源以及会不会造成水质污染等问题,分赴上海、浙江等地进行采访。

调查:相当一批死猪来自嘉兴地区

据了解,从3月8日开始,上海方面就对“死猪来源”问题进行全面调查。1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正式对外发布消息说,有关部门对松江水域收集的部分生猪耳标进行了信息核查,初步确定这些死猪主要来自浙江省嘉兴地区。

农业部调查组组长、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16日说,当地生猪死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地生猪饲养量大,散养比例高,正常生猪死亡淘汰数量相对较大;二是去冬今春当地雨雪寒潮天气多,气温变化大,仔猪抵抗力下降,圆环病毒感染和腹泻等常见病引起的死亡率较往年偏高。

据了解,嘉兴地区处理死猪的农户每头可以获得80元补助,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死猪数量太大,补贴不到位情况突出。同时,对病死猪的处理主要采取厌氧发酵的处理方式,需要占用土地,而现有土地资源处于超负荷状态。所以,乱扔死猪现象在养殖户中并不少见。

此外,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畜牧业专家称,以往浙江处置病死猪存在一个民间产业链,有人收购病死猪,将其加工后流往市场,客观上消耗了一部分死猪。但去年有关部门依法惩处了几个收售病死猪的不法分子后,今年没人敢铤而走险,农户便随手抛弃江河,造成死猪漂浮现象明显增多。

通报:经严格检测水质基本正常

此次死猪事件的发生地,距上海黄浦江上游取水口较近,所以其引起的直接担忧是,会不会对上海的自来水水质产生影响?对此,上海市政府的逐日通报称,到目前为止,事件对饮用水水质并无太大影响。经严格检测,水质基本正常。这一发布,引发诸多质疑:“数千乃至上万头死猪漂浮黄浦江,居然还能水质基本稳定?可能吗?”

上海市水务局称,按照国家标准,上海除了对水质的9项常规性指标即浑浊度、色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等进行检测外,目前还针对性地将猪圆环病毒等微生物指标补充进水质监测指标,并对出厂水增加了猪链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O157、耐热大肠菌群等指标的检测。检测结果是,9项常规性指标符合国家标准,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为“未检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业专家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好比你在游泳池发现几只死苍蝇,恶心归恶心,但对水质会有多大影响?更何况黄浦江很宽,又是流动的活水。”

上海水务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死猪及水草、垃圾等漂浮物都在水面或搁浅在江边堤岸,并且许多细菌都有存活期,有些离开活体后会迅速死亡。而水厂取水口大都设在江中心靠近江底的地方,那里水流湍急,相对于表层,水质会更好些。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