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直击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琴亭高架桥 三车连撞险引发交通拥堵
春雨贵如油
数千平方米花圃 被碾成光秃泥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雨贵如油
福州今年降雨量锐减,昨日突如其来的雷雨,将缓解榕城干旱
塑料袋套头,当作迷你版的雨衣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毛朝青 黄启鹏 文/图

本报讯 “快下雨啦,在家的快收衣服;在户外的,赶紧改变计划,提早回家。”昨日傍晚6点多,福州气象台发布微博,提醒市民“雨来了”。

很快,一道闪电划破榕城夜空,隆隆雷声跟着传来。闪电越来越多,雷声也越来越响,瓢泼大雨仿佛瞬间到来。福州已经很久没下雨了,这场久旱后的甘霖,扑灭了飞尘,滋润了绿树,也浇湿了猝不及防的市民们。街头很快出现了积水,来来往往的车辆不断溅起水花。没带雨具的路人,要么一通狂奔,要么闪到路边避雨,还有些人索性就地取材,DIY出雨衣、雨鞋。

昨日,记者在华林路上看到,一名依哥在大雨中走得不慌不忙,他头上套着一个塑料袋,保护好自己的“发型”,任凭大雨湿身,他自淡定前行。一名妙龄少女虽然早有准备,撑着雨伞,但她生怕自己的美鞋弄湿,也找来两个塑料袋套在脚上,当作临时的雨鞋。

昨日,网友“@-开_关-”发微博称,福湾路一座民房被雷劈着火。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大火很快得到控制,起火原因和损失需要进一步核实。

据了解,今年,福州降水量同比减少了六成,截至昨日,福州大部分县(市)均达到小到中旱的气象干旱标准。这场降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榕城的干旱。

福州市气象台昨日表示,榕城将进入多雷雨季节。昨夜起至本月25日,福州将有多场雷阵雨,降水较前期明显增多。此外,25日、26日,有强冷空气造访福州,气温降幅可达8℃~10℃。

□相关链接

昨日全省多地均有降雨

昨日的降雨,对我省不少处于气象干旱的地区特别是中南部来说,可谓一场及时雨。

昨日17时15分,省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信号,预报龙岩、南平、三明三市和泉州、漳州两市西北部部分县市有强雷电,局地伴有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随后,泉州、莆田、三明、龙岩等市气象台也纷纷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

今天,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今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过了今天,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北半球白昼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