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二手房过户 出证时间延长
“难道要手机爆炸 才能维权?”
移民塞浦路斯?没那么美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民塞浦路斯?没那么美好!
福厦不少人已经移民过去,若存款税方案通过,他们的损失不小
 

N本报记者 杨阳 实习生 陈骥 综合

本报讯 上周六,塞浦路斯将征收存款税的消息引起关注。该方案一旦通过,华人群体将最受影响,我省不少家庭为此胆战心惊。作为移民欧盟目前门槛最低的国家,塞浦路斯买房移民项目近两年在我省开展得如火如荼,突如其来的征税暴露了这个国家的财政问题,使得移民项目迅速变冷。

买房加存款就能移民

去年,塞浦路斯通过调整政策,吸引了不少华人在该国置办资产。去年8月后,塞浦路斯政府明确了外国国民获得永久居留权需具备的各项条件,包括投资者必须至少花30万欧元在本国买房,并同意用当地银行账户存款3万欧元,存款最短期限为3年。办理这一手续通常要花45天。

此外,在塞浦路斯购房者,其直系亲属也可获得居留权,但每人须存款3万欧元。

此一政策吸引了不少中国人,据英国《卫报》报道,去年8月至10月间,中国买家在塞浦路斯购买了600多套房产。

但在上周,塞浦路斯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通过纾困方案,该国史无前例地将向银行储户征收储蓄税,其中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10万欧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

当地财政撑不住福利可望不可及

塞浦路斯拟征存款税的消息,在我省的移民中介市场引发震动。“一位同行有客户已经为买房在塞浦路斯的银行存了近50万欧元,如果真按近10%来征税,一下子就损失了40万元人民币。”昨天,福州鼓楼区一家移民中介的邓经理说,最受影响的就是目前正在办理移民手续的客户。而对于已经移民的客户来说,也很受伤,特别是一些准备退休后去养老的客户,如果被征税,那存在当地的养老金将损失不少。

福州一家移民中介公司的何经理透露,目前,我省的移民中介公司,很多手头上都有做塞浦路斯移民项目。福州、厦门等城市从去年开始几乎每周都有不同的中介公司组织小型的说明会,而已经移民塞浦路斯的市民也有不少。

“一些已经有意向的客户也准备放弃这个项目。”邓经理说,虽然征税事件看起来只是针对银行存款,但暴露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困境,我省一些中介机构在推荐塞浦路斯移民项目时,往往夸大当地的福利水平,称教育、医疗等很多服务都是免费,但实际上移民到了当地才知道,要想取得这些福利,还有很多额外的条件。而如今为了取得欧盟的援助,塞浦路斯竟然对民众存款“下手”,可见其财政的问题非常严重,这些福利今后可能更加可望而不可及。

更严重的是买房就等于亏钱

更为严重的是,花了30万欧元投资当地房产,只能眼睁睁看着资产缩水。在福州从事移民中介多年的陆经理表示,他与多位此前移民塞浦路斯的客户还有联系,由于塞浦路斯近年经济不景气,如果两年前购买了一套普通的30万欧元左右的小别墅,现在平均要贬值20%左右,再加上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走低,实际上是个“亏本买卖”。根据英国多家机构的监测,塞浦路斯的公寓和别墅交易价去年一路走低。

不过,福州一些中介机构对塞浦路斯移民项目的“后市”依然看好,多家移民中介负责人说,存款征税的做法还存在不确定性,而且塞浦路斯可能更加放宽移民门槛,建议有兴趣的市民继续观望。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