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仓山阳歧河 垃圾满河道
因燃气管改向误工 下月修好
被改建民房系省级文保单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仓山阳歧河 垃圾满河道
河边有多处居民区;相关部门称,该河段预计明年完成整治
河道堵塞河水凝滞,河面上积满垃圾
 

N本报记者 缪星象 黄启鹏 实习生 林盛楠 文/图

本报讯 福州盖山镇上湖村、霞湖村坐落于阳歧河与跃进河交接处,但这里的河水恶臭难闻,垃圾堆满河面。近日,天气渐暖,蚊虫滋生,沿河居民向本报反映,臭河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整治。相关部门表示,该河段预计在2014年完成整治。

沿河村落备受困扰

上湖村位于南二环边,齐安高架桥北侧300米就是村南面的小河阳歧河与跃进河交接处,东西走向,边上还有霞湖村。

昨日上午,记者刚到上湖村口,就闻到一股恶臭,村口小桥下已看不到河水,而是一层密密麻麻的垃圾,沿着河往东走,可以看见河水黑如墨汁,不断冒出气泡。

村民李先生家住河边,这几年来,天气一热,家里便飘满臭味,蚊虫纷飞。最近天气渐暖,夏天又快到了,他担心,这个夏天是不是和往年一样难熬,沿河三四百米,有一片片菜地,一位正在浇菜的依姆说,虽然现在河水脏了,但是地还得种,还得用这里的河水、河泥,“河水这么臭,这菜,吃之前都要用清水泡半天。”

记者看到,上湖村东面靠近首山路,人口密集,还有福建省船政学院、省警察学院等多所高校;南侧有润华山庄等多处楼盘正在开发,不久这里的居民可能会更多。

整治正进行前期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面上的垃圾大部分是生活垃圾。上湖村委会工作人员说,这些主要是沿河各村居民倾倒的和上游漂下来的,阳歧河去年施工后,河道连接处阻塞,河水几乎凝滞,垃圾漂不走,所以下游垃圾越积越多。

记者从仓山区了解到,上湖村附近河道整治,恐怕还需时日。据了解,目前上湖村东侧的跃进河正在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65.2%。西侧阳歧河将在2014年启动整治工作。上湖村所在的阳歧河连接段计划于2014年6月完工,包括拆迁、清淤、截污、驳岸建设、绿化景观等工作。目前,该河段与牛浦河等其他七条河道,同时列入计划并正在进行整治前期工作。而整治前期工作即使按正常程序来走,也要耗时一年左右。

李先生拨打968111提供线索,奖励6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