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印着“政府免费提供” 如此作业本还收20元
梅峰寺保安 撰“五言诗”招领
今日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着“政府免费提供” 如此作业本还收20元
家长质疑莆田华侨中学截留免费作业本变相出售;校方称,误将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费作业本分发给高中生
作业本上印有“此作业本由政府免费提供”字样
 

N本报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文/图

核心提示

明明写着“此作业本由政府免费提供”的作业本,却要花20元钱购买才能得到。

这怪事,让莆田华侨中学一些高中学生的家长很难理解:“难道是政府免费分发的作业本被学校截留了?”昨日,莆田华侨中学校长吴玉荣回应称,这是学校图书管理员的失误,误将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费作业本分发给高中生,校方不存在截留出售行为。

政府免费提供 为何还要花钱

日前,莆田一名学生家长发的一则微博引起关注,微博称,莆田华侨中学学生购买的作业簿,左上角印着“此作业本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字样。这位家长怀疑,本该免费发放给学生的作业本被学校人为截留了,然后变相出售,谋取私利。

小李是莆田华侨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他告诉记者,这学期开学交了大概1000元学费,其中有一笔是20元的作业本费。当小李拿到作业本后,他吃惊地发现,自己领到的18本作业簿中,除了3本英语作业纸外,全部打上了“此作业本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印记。小李觉得很诧异,“本子上不是写着‘免费提供’吗,为什么大家还要交一笔作业本费呢?”此后,小李发现,他班上的其他50位同学也都领到了这样的作业本。

小李随后问了老师,他被告知,只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才能享受免费的作业本。但对于为何他们的本子上会出现“免费”字样,这位老师并没有解释。回到家后,小李还发现,自己拿到的作业本与同在华侨中学念初中的表弟几乎没有区别。不过,他的表弟却没有缴纳作业本费。

图书馆管理员发错了?

记者了解到,2012年2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曾联合发文:从当年春季开始,全省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费提供作业本。采购必须以县为单位,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

莆田华侨中学校长吴玉荣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共有将近2700名学生,其中高中生1700多人,初中生940多人。按照规定,初中生免费发放包括方格作业本、作文簿、英语作业簿、硬笔书法本、美术纸等在内的19本作业本。这些作业本由区教育部门按照学生人数向印刷厂征订采购,然后再交给学校分发。目前,学校方面已经全部足额发放到位,不可能存在家长所说的截留售卖的问题。

“据我了解,高中生的作业本出现‘免费’字样,是我们学校图书管理员操作失误所致,我已经狠狠作了批评。”吴玉荣说,初高中生的作业本都是同一厂家生产的,并且成捆打包,在分发时搞混淆了。目前,学校方面还没弄清楚,到底有多少班级、多少学生拿错了作业本。

涵江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如果从免费发放变成有偿购买,肯定是违反规定的。区教育部门将介入调查,核实学校是否存在截留售卖行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