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用坦当地语言问候“大家好”
对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
彭丽媛抵俄时 服饰手袋来自国产品牌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峰会
习近平与坦桑尼亚总统会谈:中方愿参与坦赞铁路改造运营
彭丽媛赠送缝纫机和书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称中国永远把非洲国家当患难之交,并表示3年内将向非提供200亿美元贷款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到机场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N据新华社电 央视

正在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中国援建的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非关系以及中国对非政策主张。会议中心千人大会议厅宽敞明亮、座无虚席。习近平半个小时的演讲引起全场强烈共鸣,数十次被掌声打断。彭丽媛在台下聆听习近平演讲。

演讲开始前,现场举行了会议中心交接仪式,习近平将象征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竣工的金钥匙交给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当天上午,习近平还在基奎特陪同下,参观了中坦友谊50年图片展。

谈历史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非洲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习近平指出,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我们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饮水不忘挖井人。习近平指出,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从来都是立场鲜明、毫不含糊地支持对方。

习近平说,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双方都能登高望远,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中非关系实现新的跨越。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是我们不断提高中非合作水平的重要法宝。

促合作

中方作出的承诺一定不折不扣落实

习近平说,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双方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

习近平强调,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真朋友最可贵。中国将继续同非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中国将继续扩大同非洲的投融资合作,落实好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中方将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未来3年将为非洲国家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1.8万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加强对非洲技术转让和经验共享。中国将继续为非洲发展提供应有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

讲故事

中非人民有天然的亲近感

习近平还说,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中非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人生乐在相知心。”我们要更加重视中非人文交流,积极推动青年交流,使中非友好事业后继有人。

在演讲中,习近平还谈及了曾听过的一个小故事。习近平说,有一对中国青年人,他们从小就通过电视节目认识了非洲,对非洲充满了向往,后来他们结婚了,把蜜月旅行的目的地选在了坦桑尼亚。在婚后的第一个情人节,他们背上行囊来到了坦桑尼亚,领略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塞伦盖蒂草原的壮美。回国后,他们把在坦桑尼亚的所见所闻发布在博客上,得到了数万次的点击和数百条回复。他们说,“我们真的爱上了非洲,我们的心从此再也离不开这片神奇的土地。”习近平指出,这个故事说明,中非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只要不断加强人民之间的交流,中非人民友谊就一定能够根深叶茂。

习近平指出,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中方坦诚面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习近平强调,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但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