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用坦当地语言问候“大家好”
对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
彭丽媛抵俄时 服饰手袋来自国产品牌
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峰会
习近平与坦桑尼亚总统会谈:中方愿参与坦赞铁路改造运营
彭丽媛赠送缝纫机和书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与坦桑尼亚总统会谈:中方愿参与坦赞铁路改造运营

 

N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抵达达累斯萨拉姆,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16时25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下舷梯,受到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夫人热情迎接。

当晚习近平还与基奎特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坦赞铁路是中坦友谊的重要象征和中坦合作的重要成果。中方一直关注坦赞铁路发展,愿积极参与坦赞铁路改造和运营。习近平25日还分别会见桑给巴尔总统谢因和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

习近平:中坦堪称全天候朋友

坦桑尼亚政府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坦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习近平检阅仪仗队,并检阅分列式。随后,当地民众挥舞着中坦两国国旗,跳起热情奔放的舞蹈,为中坦友谊欢呼。习近平在基奎特总统陪同下观看了具有浓郁非洲风格的歌舞表演。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向坦桑尼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强调,中坦有着兄弟般传统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两国堪称全天候朋友。

坦民众用中文高喊“习主席,你好”

当天下午6时许,习近平抵达坦桑尼亚总统府,基奎特特意来到总统府院门热情迎接,两国元首紧紧握手,踏着红地毯并肩前往总统府大楼。百米长的道路两侧站满了坦桑尼亚民众,他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头戴印有习近平主席肖像的帽子,挥动中坦两国国旗,载歌载舞,并用中文高喊“欢迎”、“习主席,你好”,习近平频频向他们挥手致意。

在会谈中,基奎特对习近平的来访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基奎特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坦桑尼亚作为首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站,这充分体现了坦中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习近平表示,坦桑尼亚是中国的老朋友、好朋友,中方愿继续为坦桑尼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鼓励本国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

中坦发表联合公报领土问题相互支持

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要大力推动两国交往和人文交流,传承传统友谊。双方要共同搞好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中方将在坦桑尼亚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基奎特表示,坦方欢迎中方参与坦桑尼亚经济特区建设。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两国贸易、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25日发表联合公报,双方承诺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稳定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坦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