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特别报道/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一警察涉杀人罪受审
杭州强奸致死案犯另有其人 叔侄服刑10年后无罪释放
台民意代表保镖 上完厕所竟忘拿配枪
台军用“充气娃娃”募兵
7岁男童学A片 性侵5岁堂妹
八旬翁中风仍性骚扰女看护
初中男生掰手腕手臂骨折
台训练流浪犬“学拿耗子”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称为了重塑警队形象自导自演抢劫案
深圳一警察涉杀人罪受审

 

N广州日报 深圳新闻网

核心提示:25日,深圳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李才坤故意杀人一案。

李才坤原系深圳龙岗区龙新派出所警察。他在法庭上承认自导自演抢劫案,杀人后将金戒指塞入死者班统陆手中,诬陷班统陆抢劫。李才坤坚称自己精神正常,是为了塑造警队形象才制造此案。

法官宣布本案将择期宣判。

案件回放

民警自导自演抢劫案 一枪爆头后把金戒指放死者手中

起诉书显示,2012年7月1日凌晨1时20分,被害人班统陆与其堂弟班统影因谎报被抢劫被带到龙新派出所调查,由李才坤对班统陆及其堂弟班统影进行审查。经审查,班统影构成谎报案情,被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

班统陆未参与谎报案情,在龙新派出所候问室等候处理。李才坤认为班统陆气焰嚣张,侮辱谩骂民警,并向公安机关“叫板”,且此人全身多处有文身,有犯罪前科,有潜在社会危害性,就产生了制造一起假持刀抢劫案件将班统陆开枪击毙的想法,并想通过击毙持刀抢劫的被告人得到市局、分局的奖励。

当晚7时许,李才坤在龙岗老街一小店抓了假证贩子黄小现现行,以此要求黄小现配合报一个假案抓一个人。

随后李才坤回到龙新派出所,对班统陆说可以离开派出所了,并让班统陆上了他的车,到爱南路附近时让班统陆下车等他,他开车来到在路边等他的黄小现身边,让黄小现马上报警称自己被抢。

随后,他走向班统陆,假装与班统陆商量怎么能将班统影放出来,突然掏枪向班统陆开枪,随后将事先准备好的匕首和戒指放在班统陆手上和裤兜里,制造假劫案现场,随后拨打110,称自己出警,击毙了一名现行抢劫犯。

庭审现场

被告人承认造假案 否认有精神病,称一直站在正义一方

25日,庭审现场,李才坤承认自己找人制造假抢劫案,以及掏枪击毙被害人班统陆的行为,但他对自己的作案动机进行了辩解,初衷并不是想把被害人班统陆击毙,而是为了将班绳之以法。

辩护律师在法庭上提出申请,对被告人李才坤再次进行精神状况鉴定。理由是李才坤的家族成员有两人有精神病史,李才坤在小时候也有相关的治疗经历。此外,李才坤在案发前一个月有自杀倾向。

此前,根据李才坤家人的要求,做了一次鉴定,鉴定显示,李的智商111,无精神异常。

出乎意料的是,被告人在自我陈述中坚称自己的精神正常,是为了塑造警队形象才制造此案。

李才坤表示,班统陆在当天接受他的调查时称不会放过派出所和值班民警。班统陆此前曾因故意伤害罪服刑5年,有犯罪前科。

“从小到大,自己一直站在正义的一方。”李才坤在法庭上说,没想到这一次站在了正义的另一方,很不习惯。

李才坤被带出法庭时,对坐在旁听席哭成一片的父母和家属说:“爸妈,好好过。”

据了解,1984年12月11日出生的李才坤,2007年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2007年下半年在深圳市人民警察招考中成功入职,2008年1月分配至龙新派出所,至案发前为4级警员,是该所办案队的普通民警。

李才坤是家中的独子,家里经济条件尚可。李才坤的妻子是其大学同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