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雨雾天开车 慢字当先
小心!用短信骗取驾照记分
□记者逛车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雨雾天开车 慢字当先

 

N本报记者 黄慧

三月天,孩儿面,说变就变。刚还是春暖晴好,仿若步入初夏,没过两天,雨雾绵绵,仿若秋冬。上周三雾锁荔城,周天的那场大雨也让广大车友开车多有不便。乍暖还寒时候,雨雾天来袭,海都莆田车友专刊提醒您,开车,请慢一点儿。

雨雾天易发生事故

24日上午,莆田市区大雨如瓢,能见度仅有200米左右,在赶往笏石火车站的路上,林先生因突然变道,与前面的车辆不幸追尾,结果,误了火车不说,还闹了好一阵不愉快。所幸的是,没有酿成大事故,人未受伤,“花钱买教训了。”林先生感叹道。

记者从莆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上周19日—24日,指挥中心总话务量达到17872个,有效警情1114个,其中交通类355个,占总话务量1.99%,占有效警情31.9%。

“相对于晴天,交通类的小事故相对多一些。”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事故预防大队负责人江星舟提醒道,尤其在市区军分区、学园路筱塘小学路段、三信电子城、原福厦路等多处车流量较多的路段,如不小心,更容易发生刮擦的情况。

雨雾天行车慢行别随意变道

经过了一段晴暖天气,近日来莆田的天气变化明显,雨雾来袭的几率大大增加。针对雨雾天行车安全,记者采访了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事故预防大队。事故预防大队科员林远给广大车友几点提醒:

安全开车1:别开快车

“雨雾天开车,不妨把车速降下来。”林远说,雨雾中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不可开快车。雨天路滑,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行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并且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慢。

遇有突发情况,要首先踩刹车制动减速,保持车辆行驶方向稳定,切勿急打方向盘,以防车辆失控。莆田的车友们不妨随时收听天气预报及路况信息,采取必要的交通安全防范措施。

安全开车2:需降低车速时可连续几次轻踩刹车

雨雾天,紧急刹车一是易导致车辆侧滑失控,二是后车因为无法很好地判断车距,容易导致追尾。

平日行车时,急转弯路段本来就属于事故易发地点,加上雾气遮挡、视线阻拦,急转弯路段即使只是薄薄的雾气,其实也蕴藏着巨大的危险性。

雨雾天,在急转弯路段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并可以有效地提醒后车注意。

安全开车3:雨雾天切忌开远光

“一般情况下,不少车友在雾天行车会习惯打开双闪,这样的习惯挺好的。”林远说,雨雾天开车,要会懂得正确使用灯光。在周围环境能见度较低时,应视情开启车辆大灯、雾灯及应急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

记得不要用远光灯。这是由于远光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安全开车4:不要盲目超车频繁变道

如果发现前面车辆停靠在右边,千万别盲目超车,要多个心眼考虑到这辆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通过。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另外,也请注意小心盯住路中的分道线,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此外,盲目变道会使行车危险系数增加。雾天可以选择在前方车辆的左后方或右后方位置行驶,一旦前方出现突发状况,前车采取措施时,可提前发现情况并采取措施。

安全开车5:勤按喇叭

在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炫目感。如果对方车速较快,应主动减速让行。

海都车友支招除雾小秘笈

几日来的雨雾天气,海都莆田车友们在QQ群聊得火热,不少车友还通过微博或是打来热线纷纷支招,如何除雾,如何保持行车安全,大家畅快地分享着经验。

对于前挡风玻璃除雾,海都车友李先生支招道:“开冷气最快了。”

海都车友林先生,也是养护达人,他提道,许多人会采用冷风除雾,虽然效果明显,但是车内的低温,却让开车人有些难受。其实,这个季节使用暖空调,既除雾又保暖。先启动空调,将温度调至采暖,用热空调制造的热气来将车内雾气烘干。这样一来,不光是前挡玻璃,四周的车窗也都明净透亮。

海都车友郑先生说道,也可在侧窗上装雨挡,雨天开窗留条缝,保证车内外温差不会太大,可降低起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