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专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的学车线路 您瞧好
希尔顿熄灯一小时节能活动
城北片区首现彻夜排队“抢”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的学车线路 您瞧好

 

N本报记者 黄慧

上周二(3月19日),本报莆田新闻版一则《新建省道201线莆田江口石庭路段省道成“练车场”引居民担忧》引起了莆田广大车友的注意,不少读者致电询问,究竟莆田学车的路段都有哪些?

记者就此走访交警部门了解到,按照有关规定,国道、省道以及城市道路禁止被当做机动车学习驾驶路段。早在几年前,莆田市就指定了部分线路作为专门的教练线。这些线路涉及涵江、秀屿、城厢、仙游等县区,既有盘山路,也有沿海线,大伙儿不妨瞧仔细咯——

莆田学车路:既有盘山道,也有沿海线

“目前划定的学车路线,山路比较多,也有沿海线。”莆田市交警支队驾驶人管理大队大队长李雪兵介绍,这些线路涉及涵江、城厢、仙游、秀屿等县区。涵江区学车线路基本以山路为主,有江口—新县,大洋—江口,梧塘—白沙—庄边、西天尾—南少林等线路;城厢区学车线路有延寿山庄—九龙谷—九鲤湖,灵川—枫亭—园庄,濑溪—榜头—钟山;仙游区学车线路有赖店—园庄,仙游城关—榜头—钟山—游洋—石苍,仙游城关—书峰—社硎—凤山—象溪,仙游城关—度尾,郊尾—龙华;秀屿区学车线路大多以沿海平路为主,有平海—埭头,东峤—笏石,埭头—北高。另外,还有黄石—涵江这条线。

据介绍,这些线路的划定,主要是方便各县区的学员就近训练。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些学车路,有不少是通往莆田风景名胜的道路。例如仙游城关—书峰—社硎—凤山—象溪这条线上,凤山和象溪的风景远近驰名,这个季节山花烂漫,倒也怡然自得。秀屿沿海线也有通往湄洲岛,还有延寿山庄—九龙谷—九鲤湖等,可以说,不少学车路沿途风景都不错。尤其是到达目的地之后,倒可以好好领略一番。

教练提醒:山路弯多注意上下坡 沿海线车多要灵活应对

对于许多学员而言,在这些路上学车都是第一次,有哪些事情要特别注意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莆田市知名驾校的总教练。

“路跑时,山路弯多要注意上下坡,沿海线路训练的是实战经验,要注意灵活应对。”莆田大地驾校总教练李涵总结道,像江口—大洋线,车子少一些,路况相对好一些;白沙—庄边线车子相对多一些,弯道也多,开山路的时候尽量不要超车,按照交通规则,交会车时各行其道,拐弯时要会按喇叭提醒。一般学员都是在平路有一定基础后才上山训练。

李教练说,平海—埭头这类的沿海线,人多车多,路况相对复杂,突发性情况比较多。尤其要注意,这条线上常常发生摩托车、行人突然穿行,练车时要集中精神,多留心眼,车速不宜过快,保持适当车距。“沿海线比较接近实际路考的情况。”

“山路训练主要培养学员的方向感和胆识,加强他们对车子的熟悉度和敏感度。”莆田川田驾校总教练赵建新提醒莆田广大学员,山路弯道多,转弯时应做到“慢进快出”。就是进入弯道前,应减速,过弯道时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出弯道稍稍加速。在山路上开车要更注意与前车的距离,要比平路时稍稍增大车距。

赵教练强调,上下坡时,要根据不同路况选择适当的档位。上坡时,不能用高速挡位行驶,坡度越陡,挡位越小,这样行驶扭矩大,容易上坡。下坡时,不能长时间地踩离合器或刹车,更不要空挡滑行。应根据坡的长度和高度,选择适当的低速挡位,利用发动机阻力有效控制车速。如果长时间踩刹车,刹车片和刹车骨之间摩擦发热,有可能造成刹车失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