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蛇年首拍 榕成功拍出三块地
榕二手电动车地下交易藏陷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二手电动车地下交易藏陷阱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二手电动车卖家不愿过户,因为部分销售的旧电动车是赃车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核心提示:

近年来,福州电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二手电动车买卖也开始火热。然而,许多市民发现,在二手电动车的交易过程中,许多卖家虽然坚称证件齐全,却不乐意办理电动车行驶证“过户”手续,找了十几位卖家,只有一人愿意过户。

为何二手电动车遭遇“过户难”?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市面上的许多二手电动车卖家谈“过户”色变,若买家执意要求过户,卖家宁可放弃交易。

十几个二手电动车卖家 仅一个可过户

昨日,福州刘先生致电本报表示,他原本准备买一部二手电动车,方便到超市买菜,但在交易的过程中发现,福州二手电动车的过户,困难重重。

“为什么找一部能过户的二手电动车,会这么难?”刘先生说,现在要在福州找一部能够过户的电动车实在难,他先后找了十几位二手电动车卖家,但只有一位卖家同意帮其办理过户,剩下的卖家有的以没有行驶证为由,有的以过户麻烦为由,均拒绝过户。

“很多电动车的行驶证都是假证。”刘先生说,交易时他要求对方给出发票和电动车行驶证,但他发现,这些行驶证和发票都是伪造的,多数是假证,还有部分的行驶证也都不是卖家本人的。经过一个多月的寻找,他在晋安区找到了一个可以陪同到交巡警大队办理过户的卖家。

多位卖家谈“过户”色变

为何福州二手电动车“过户”难?记者调查发现,刘先生所说的情况的确存在,二手电动车卖家大多数谈“过户”色变,有些卖家甚至直言,如果非要过户,他们宁愿不交易。

“四证齐全,车子很新……要的抓紧时间。”昨日下午,记者从网上找了十几位二手电动车卖家,车价大多数在1000元到1300元之间,许多商家对电动车的描述大多含有“证件齐全”的字眼。

“我们当面交易,证件我都给你,但要过户就算了。”昨日下午,当记者咨询能否交易时,一位李姓卖家立即表示,可以一手交车,一手交钱,但如果要到交巡警大队当面过户就算了,他宁愿不卖。另一位陈姓卖家也表示,如果先付钱,可以将证件交给卖家,但不会陪卖家到交巡警大队过户。

100元就可办假电动车行驶证

调查中,一些商家更是直言,一些在售的二手电动车是赃车,由于买家在买二手电动车时,大多数不会要求过户,只要求看证件是否齐全,这些便宜的赃车要脱手就容易多了。

“反正这车也不是我的,我便宜点卖给你,没人会查的。”一位网上卖家坦言,这车并不是自己的,要买可以便宜点,证件也可以帮忙办理,但不能过户,一过户就会被发现。

“他们很多假证都是找办证点办的,然后给我们买家。”刘先生说,他在一次交易时发现,对方给的行驶证上,车架号和车身不一样,他怀疑是假证,而卖家随后更是直言,这就是赃车,证也是假的,要的话就便宜卖,不要就算了。

昨日,记者联系了福州一家“办证点”,对方表示,可代办电动车行驶证,台江区、鼓楼区、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都可以办理,价格大约在100元左右,一天时间就可以办理完,效果可以以假乱真,办理多张还能优惠。

电动车使用者,多数不是所有者

除了网上交易外,一些兼卖二手电动车的实体店也对“过户”二字不以为意,一位工作人员直言,现在没有买家会主动要求过户,一般都是看中了就直接买走。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六一路上一家电动车专卖店。工作人员小肖表示,由于之前福州的电动车的行驶证登记比较严格,要求必须是福州市户口才能登记电动车行驶证,许多外地买家都是借用当地朋友的身份证进行登记,而实际上,这些电动车使用人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所有人。因此,福州市面上有一些二手电动车的所有人并不是真正的车主,而二手车变更过户时,要求提供买卖双方的身份证,这也让二手电动车交易过户,遇到了一些麻烦。

【警方提醒】购买二手电动车,最好应过户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根据《福州市电动车管理办法》,若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号牌、行驶证或者其他电动自行车的号牌、行驶证的,将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以五十元罚款,并暂扣车辆。警方还提醒,严禁购买、使用赃车。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购买并使用赃物的,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商品并使用的均属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追究责任。警方提醒市民,在购买二手电动车时,一定要看清卖家的证件,最好双方携带证件到交巡警大队窗口办理过户手续,保障自身权益。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