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7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一人懂急可能多挽救一救个生命”
退休老中医的“大药房”
8岁聋哑儿童圆了游玩梦
和贫困孩子一起过生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一人懂急可能多挽救一救个生命”
榕城医生牵头成立医疗公益平台,组织急救知识讲解活动,还为活动当起真身模特
医生当起真身模特
 

N栏目主持 廖庆升

“这样的力度可救不了病人。”24日上午10时,福建省教育学院顺德楼602会议室内,福州武警总院麻醉科蔡进主任的提示,让正在学做胸外按压术的王女士红了脸。原来,这里正在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传授,蔡进是讲解者,而躺在地上当真身模特的,则是活动的组织者——医疗公益组织“古道公益”救护知识推广平台的发起者之一“二狐”。这是他组织的第一期急救知识讲解活动。“二狐”说,大家平时缺乏急救常识的培训,他想让更多人能够掌握相关知识。

作为福建省肿瘤医院的一名医生,刚到不惑之年的“二狐”对急救并不陌生。不过,他发现,只要不是学医,身边很少有人在读书中学过急救知识。而急救知识的匮乏,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发生意外时,身边的人大多会变得手足无措,甚至可能错过最佳的救护时间。

经过大半年筹备,“二狐”和朋友发起的“古道公益”救护知识推广平台成立,并获得不少医疗同行的支持。

24日上午,蔡主任为来参加培训的25名义工,讲解心肺复苏的基本要领。为了让讲解变得更直观,“二狐”自己充当了“真身模特”。

虽然当天参加的义工只有25人,但“二狐”很乐观,在他看来,这25人,可以把学到的知识,进行几何级的扩散,“很可能,一个月后,就有几百人学会了这些知识”。“二狐”也想呼吁教育部门重视对学生们进行急救知识的传授。“不过在得到回应前,我们先做,能多让一个人掌握急救知识,就可能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