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焦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停活禽交易 禁外来活禽
苏增2人感染 浙1患者死亡
世卫组织:现阶段无证据显示可“持续人际传播”
台湾8疑似病例 均排除H7N9
□各地动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8疑似病例 均排除H7N9
传彰化上千鸡病死,当局调派人员前往各地养鸡场消毒
台湾﹃疾病管制局﹄设在桃园机场的体温检测站
 

N本报驻台记者 练仁福 新华 中新

本报讯 自3日以来,台湾卫生部门共接获8起有发烧症状的疑似病例通报,所幸经过检测,最终全部排除H7N9。台湾防疫中心指挥官张峰义5日表示,目前台湾防疫成果显著,尚未有H7N9案例出现,台湾民众可以放心。

筛检8例全部排除H7N9

台“疾管局”昨日下午通报,从3日至5日,共接获8例从上海、江苏等地入境的H7N9疑似病例,其中2名是大陆游客,6位是台湾民众,经过采检及病毒检验,全部排除感染H7N9禽流感。

张峰义介绍,5日凌晨至中午止,岛内各入境口岸没有新发现来自大陆、香港、澳门等地区的发烧人员。防疫以“时时戒备、严格监控”为原则,但目前台湾仍未发现新型禽流感案例。

应对大陆及时向台通报

张峰义表示,H7N9有7天潜伏期,机场等入境口岸筛检站不可能全数拦截病人,应强化医院应变能力,确保病人进入医疗体系,能早期发现、最快诊断及最快处置。

台湾“疾管局”表示,大陆方面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向台方通报,两岸疫情通报机制运行顺畅。

台湾教育部门已启动应变机制,要求各级学校成立防疫小组,鼓励师生勤洗手,感冒要戴口罩。台北故宫博物院则在所有出入口均设置酒精消毒机,供游客使用。台北101在各出入口处和观景台都设置消毒设备,还准备口罩,昨天有大批陆客排队洗手消毒。

宣导疾控热线热度上涨

为了向民众宣导H7N9防控措施,解答民众关于禽流感的相关问题,台卫生部门1922专线提供24小时疫情咨询及关怀服务。本报驻台记者了解到,最近几日,1922专线的热度上涨,其中很大部分是咨询了解H7N9的最新情况。

台“疾管局”表示,4日共178通民众进线,主要咨询问题有:大陆哪些地方有发现H7N9病例,我能去吗?我要如何预防,症状是什么?回台后会被管制、隔离吗?台湾有病例发生吗?

该局呼吁民众保持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的卫生习惯,勿任意碰触及喂食禽鸟,禽肉及蛋类务必煮熟。民众如从大陆发现H7N9病例地区返台,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请立即戴口罩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史,以利诊疗。

防控台湾各地消毒监控

台北、新北、台中、桃园等县市已开始对野鸟聚集的公共场所、养禽场、鸟店进行消毒及监控。

彰化县有1200多家养鸡场,蛋鸡和肉鸡的饲养数量逾2300万只,其中1700多万只蛋鸡生产的鸡蛋市场占有率达百分之五十,因此当局高规格监控H7N9禽流感。当地采取措施加强动物防疫,除了监督县境内各养鸡场落实每周消毒至少一次,也从其他县市调派消毒人员支持,密集前往各养鸡场消毒,也要求养鸡场自行增加消毒次数。南部的屏东县也对境内养鸡场及周边每天派人进行消毒。

不过,据台媒报道,彰化县二林镇5日上午惊传一家工厂的空地堆放约40只病死鸡,空地对面的一片农地也露天丢弃约上千只病死鸡,引起附近民众担忧。彰化县动物防疫所人员接获消息后,赶往处理。代理所长谢一美说,目前县内没发生禽流感疫情,也没接到养鸡场通报,将进一步调查病死鸡来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