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郊区臭氧为何高于市区?
闽江廊线绿道 鼓楼段月内建成
我省重点旅游县 推家庭旅馆和乡村酒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郊区臭氧为何高于市区?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本报讯 前天晚上,福州鼓山监测点(位于鼓山山腰涌泉寺附近,鼓山风景管理处4层办公楼楼顶)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破百,超过了市区其他监测点,达到轻度污染。而到昨天早上,指数又回落,达到二级空气的标准。据了解,这两天,鼓山的首要污染物都是臭氧。有市民提出疑问:“鼓山位于郊区,郊区臭氧为何高于市区,臭氧又为何升了又降?”

环保专家认为,臭氧污染是二次污染,在反应期间,往往已经由市中心吹往郊区,导致郊区臭氧高于市区。但污染物不是郊区本地产生,很容易被吹散。

鼓山轻度污染原因来自臭氧

福州市环保局网站数据显示:从前晚7时起,鼓山监测点的AQI指数突破了100,达到轻度污染,在晚上10时达到最高值113,在昨日凌晨2时开始下降,昨日下午5时,达到二级空气质量标准。

记者了解到,近两天,鼓山监测点的首要污染物是臭氧。其中,前晚10时到昨天凌晨1时,臭氧8小时浓度限值达到高峰,均为0.174毫克/立方米。根据我国有关法规,在居住环境,臭氧浓度超过0.1毫克/立方米时就会构成污染;在作业场所,臭氧浓度超过0.2毫克/立方米时就构成污染。

臭氧反应期间从市区吹到郊区

环保专家表示,郊区臭氧高于市区的现象也时常发生。臭氧主要是氧气与氮氧化物或碳氢化合物发生反应形成的,汽车尾气是“原料”之一。这一反应需要一定时间,在污染物形成后,往往已经从市中心吹到了郊区,导致鼓山等郊区轻度污染,不过污染物很快又扩散,因此昨天鼓山的污染程度又迅速降了下来。

记者发现,最近由于连降大雨,从实时的监测结果上看,市区监测点PM2.5和PM10虽仍是首要污染物,但都在达标范围内。而近期,鼓山监测点屡屡出现臭氧超标。专家建议,除了关注PM2.5外,也应该拿出更多办法来治理臭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