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偷专用符号”当真存在?
音乐少年福州话唱《鼎边》
排污管堵塞 968111一招搞定
选好床垫 有好睡眠
优惠洗空调 预约请赶早
599元/㎡完美家装轻松拥有
室内空气差装个净化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偷专用符号”当真存在?
昔日惯偷前往探寻;民警解释:网传严密的符号系统不存在
黄勇带着主持人来到刚被偷的业主家门口,识别记号
 

N栏目主持 李帅 黄启鹏 实习生 侯伟平

“小偷踩点时会使用专用的符号,方便二次上门偷盗?”此事曾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专用符号当真存在?日前,一位曾经的“神偷”黄勇先生,致电968111说,为了求证其真实性,他到案发现场去查看,并进行了收集整理。

近日,主持人来到福州仓山区金港路,这里有福州第一个“防盗工作室”,工作室的负责人就是黄勇,一个有点特别的人物。黄勇曾是名惯偷,服刑后,他幡然悔悟,成了一名讲解防盗知识的义务宣传员。黄勇告诉主持人,他过去作案时,从没用过这种“专用符号”,不过曾听说过有这样一些符号,如“☆”代表下手目标,“+-”表示家里白天有人,晚上没人,符号倒过来,就是晚上有人,白天没人……黄勇说,他走访看到过几处案发现场,发现有类似的符号,但都被人擦掉了。为了印证自己的说法,黄勇把主持人带到金港路附近的一小区,那里在今年1月份时曾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在黄勇的指引下,我们在这幢楼的一户人家外的楼梯间隔断门上发现了一个五角星,是用黑色的画笔画上的。

黄勇告诉主持人,目前,他根据媒体的报道,去探访了一些盗窃的案发现场,去寻找那些所谓的专用符号,试图找出符号后面的含义。他说,他想整理出来,能对大家防盗有所帮助。

□民警提醒

做记号盗窃很少 记号没有规律

对于“小偷专用符号”这一说法,仓山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的俞警官说,小偷做记号是少有规律的,像网传的如此严密准确的符号系统,就更不可能了。小偷一般都是踩点后同时下手,如不具备条件,可能会做个小记号,下次再来,但不一定是画符号,也许会贴个小标志,或在墙上抠一点、挖一下,只要自己能认出来就可以,而且这种方式只有一小部分小偷会采用。目前,这种情况在仓山区发生的盗窃案中约占5%。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