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偷专用符号”当真存在?
音乐少年福州话唱《鼎边》
排污管堵塞 968111一招搞定
选好床垫 有好睡眠
优惠洗空调 预约请赶早
599元/㎡完美家装轻松拥有
室内空气差装个净化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少年福州话唱《鼎边》
他是祖籍台湾的中学生,在校就组乐队出专辑;受专业音乐人邀请,推广福州本土歌曲
徐均朔歌手在录音室排练
 

N栏目主持 高敏

“锅边香米芬芳/穿过了上杭到下杭/料是料汤是汤/Q得我儿时心痒痒……”昨晚,在位于福州宁化街道长汀社区的一间音乐工作室里,当这段歌词从一个17岁的台湾籍男孩徐均朔口中蹦出时,满足与骄傲的表情爬上了徐爸徐妈的脸庞。这对夫妻很惊喜,儿子居然能把福州歌唱得那么好,唱出了他们儿时记忆中锅边糊的味道。

徐均朔在录音室演唱的是福州本土知名音乐人赖董芳创作的《鼎边》(即锅边糊)。为了推广这首虾油味浓厚的福州本土歌曲,赖董芳一直想找位年轻人来唱。十一中的在读学生、音乐达人徐均朔因为给学校音乐社录制专辑,而进入了赖董芳的视野。小伙很帅,有点明星范。“最关键的是,徐俊朔在音乐上有态度。”赖董芳告诉主持人。

受赖董芳邀请唱《鼎边》,徐均朔自己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可能”。他以前玩的都是流行音乐,这次不仅要唱福州歌,更是专业级的尝试。短短4分钟的歌,徐均朔已经录了3次,“每次去录音回来,嗓子都是哑的。10遍,20遍,甚至是50遍地唱。”

从周杰伦到五月天,从中国风到摇滚范,几乎样样拿得出手的徐均朔是福州十一中出了名的音乐达人。徐均朔的爷爷是从台湾新竹到福州安家的,因为这层关系,他去了多次台湾。徐均朔说,他很小的时候就加入了福州小茉莉合唱团。

“我们学校的音乐社,就是初中时我跟人一起组建的。”徐均朔说,年初时,他和音乐社的同伴们准备出专辑。徐均朔说:“没想到自己的专辑还没完成制作,就被拉上了福州歌的演唱路,现在只能每天拉着奶奶跟自己说福州话。”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