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消费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家省级SPA协会落户福 酝酿福建美博会
春季宝宝肌肤护理 全解答
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发布,中国人睡眠质量不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季宝宝肌肤护理 全解答

 

N本报记者 林舒帆

春天是宝宝皮肤病多发季节,所以新手妈妈们一定要掌握一些宝宝肌肤的护理常识。了解该如何给宝宝洗澡,才能防身体干燥,如何降低宝宝肌肤过敏率,如何针对口角炎给出适合的护理方案……

关键词:皮肤干燥

到了春天,气候略显干燥,宝宝的皮脂腺分泌与代谢不旺盛,这令娇嫩的皮肤总显得干干的,有时还会引发瘙痒。

解决高招:洗澡注意水温

洗澡可以清洁皮肤,减少病菌繁殖,且对宝宝边洗边按摩,还能帮助皮肤呼吸,促进宝宝生长发育。不过家长在给宝宝洗澡时也得讲求技巧,以保证不会因为洗澡方式不正确使宝宝肌肤变干燥。

首先给宝宝洗澡时,只需用温水沐浴就可,要少用沐浴产品。在洗澡、洗脸后,可给宝宝涂抹成分天然、无特殊添加物的婴儿润肤霜。给宝宝穿的贴身衣服一定要柔软,洗宝宝贴身衣服也要用婴儿专用洗涤剂。此外,平日里要给宝宝多喝水,多吃含水分多的水果,如梨、柑橘、柚子等,可保持皮肤湿润。

关键词:湿疹

春天也是宝宝皮肤易过敏的季节。空气中散发的花粉、尘螨、粉尘,致敏食物如鱼、虾、蟹、花生,化纤衣物等等,都是触发湿疹的重要因素。

解决高招:忌用热水及刺激性药膏

首先注意在湿疹部位忌用热水清洗,也不要用香皂及刺激性强的外用药。宝宝穿的衣服、盖的被子及尿布要柔软,不使用化纤衣料,应选择棉制品。同时,注意湿疹期间有选择地给宝宝制定食谱,特别要限制致敏食物,如鱼、虾、蟹、牛奶、毛笋、香菇等。

关键词:口角炎

到了春天,不少宝宝的嘴唇总是干干的,而且宝宝还喜欢用舌头去舔,这会令嘴唇周围越来越干。有的宝宝,还会出现口角炎及嘴角周围皮肤干裂。

解决高招:补充维生素B如果宝宝的口角炎属于摄入维生素不足引发的皮肤干裂,一方面要告诉宝宝不要用舌舔口唇及周围皮肤,同时提醒宝宝不要用手去揭嘴角的结痂。当口唇干裂时,家长要给宝宝涂50%的甘油或婴儿护唇膏。另一方面,平时要宝宝多吃些蔬菜、水果,及时补充水分,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

关键词:单纯性糠疹

一到春季,有的宝宝面部、眼周围常会出现一些片状红斑,上面有细末状的鳞屑,称为单纯性糠疹。这是由于春季多风、干燥及日晒时间长和维生素缺乏等所致。

解决高招:减少日晒时间,不吹风

要避免宝宝吹风,同时不要让宝宝接受过长时间的日晒,应选用50%的甘油来涂问题肌肤,平时注意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等。

关键词:头皮脂溢性皮炎

春季婴幼儿易发脂溢性皮炎,最初只是在头皮出现淡红色的红斑,逐渐产生皮屑并结痂,使头部覆盖一层黄色油腻性鳞屑,痂下可发生炎症。宝宝会感到十分不适,奇痒,严重的在眉间、额及面颊部也会有皮疹。

解决高招:少糖,多喝水多食蛋白质食物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蛋白质食品,少吃糖类食品,多喝水、补充核黄素(维生素B)。可用甘油或煮沸消毒的植物油涂于痂皮上,一日3次,待痂皮变软后用小梳子慢慢地、轻轻地梳一梳,将厚痂梳下,用中性婴儿皂和温水洗净,涂上硫磺软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