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财道/风向标
3上一版  下一版4
 
80%茶具德化造 却没打德化牌
一季度闽城镇居民收入增9.5%
榕10用户尝鲜光伏发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0%茶具德化造 却没打德化牌
由于外需不济,德化陶瓷转攻内需市场,却因缺知名度,遭遇上述尴尬
一家德化陶瓷企业工人正为当日成交的网络订单包装发货
 

N本报记者 陈蓉 文/图

核心提示

贵为“中国瓷都”的德化,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外贸订单持续下滑,为了应对内外交困的局面,德化陶瓷业开始将目光投向内销市场。

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德化陶瓷产品线也做相应调整,由原来主要供应出口的工艺瓷,增加内销市场的日用瓷。由于长期专注于海外市场,在国内市场品牌知名度并不高,转型之路也不见得好走。昨日,德化陶瓷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一个令人欢喜令人忧的现象:目前国内有80%茶具是德化造的,但是都没打德化牌。

有的企业管理层 比工人还多

老陈是德化陶瓷业一位窑具产品的供货商,他见证了德化陶瓷业的起起落落。他说,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外贸依存度达到80%的瓷企,订单下滑,作为供货商,资金回笼账期拖得越来越长,从之前的1个月延长至现在3个月,甚至半年。

德化龙鹏集团曾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全球经济持续动荡,长期靠出口西洋小工艺品的瓷企,两三年来,订单以5%~10%的速度下滑。

记者了解到,德化有的企业,一度没有订单,出现了工厂管理层比工人还多的局面。

出口价格优势 基本丧失

德化宏晟陶瓷有限公司经理张明洪说,人民币升值,人工成本、运输价格上涨,让一直引以为豪的价格优势基本丧失。随着越南、柬埔寨的崛起,欧美的订单纷纷转向这些国家。张明洪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在越南,500元的工资可以请到一个总经理,而在德化,总经理的月薪至少要6000元,而且各种年终福利还不算,两者比较,谁更有成本优势,可想而知。

转向内销市场 增做日用瓷

因为外需不济,从2008年以后,大中型瓷企就开始“两条腿”走路,内外销一起做。不过内销不同于境外订单,产品不一样,市场不一样,路也不见得好走。

龙鹏集团曾副总经理说,集团三年前就转做内销了,投入资金和团队,针对境内市场,更改生产工艺,研发日用陶瓷、餐具、茶具等。

改产品,做内销,也并不好卖啊。宏晟陶瓷经理张明洪就曾感无奈,产品的定位偏中端,内销一部分的业务来自礼品量,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三公消费”缩减,现在礼品这部分销量,5个月只能抵以前1个月的量。因而,产品定位还得改,还要不断创新,迎合大众口味。

即使产品不断创新,但是一直以来德化瓷企都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境内市场对于德化品牌的认识度不高。据业内反映,目前境内80%的茶具是德化做的,而为了销量,不少企业往往贴牌。

做内销缺知名度 借电商二次创业

随着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的崛起,网购成为消费新潮流。龙鹏集团曾副总经理认为,德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目前面临着人才缺乏、营销团队等障碍,政府也建议电子商务创意园组织企业与商务人才对接,相信未来会更好。

走访中,德化不少瓷企也意识到这个新兴的消费市场,开始纷纷投入资金,吸引专业的网络营销人才,开始电子商务的“二次创业”。据悉,目前德化大大小小的陶瓷网店有1700多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