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容管理局夜查渣土车
海口拉萨福州厦门 空气较好
三环乌贼车黑烟呛人
环卫垃圾车一路流泔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容管理局夜查渣土车
守护蓝天,靠“天时”也要“人为”,本报连续报道福州五四北扬尘问题后,部门积极采取行动,严查渣土车“滴撒漏”“乱倾倒”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关铭荣 实习生 谢珍玉

关注理由:蓝天的守护,要靠“天时”,也要“人为”。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五四北扬尘的问题,福州市市容管理局作出了积极回应。继前天上午市容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在满洋路一带巡查后,18日深夜10时许,记者又跟随执法人员,在五四北一带巡视工地,查访渣土车。

由于雨天,当晚路面上的渣土车较少,执法人员没有发现违规的渣土车。但执法人员表示,将继续严查渣土车“滴撒漏”和“乱倾倒”。

执法人员:黑渣土车后半夜“疯狂”

18日晚10时左右,五四北秀峰路满洋路口,记者和执法人员开始蹲守。由于刚下了一场大雨,路面多处积水,运输不便,并没有出现太多渣土车的踪影,有些渣土车甚至是空车来回。

在蹲守半个多小时后,执法人员开始巡查工地。或许积水导致不便,多个工地都没有大规模施工的迹象,也没有渣土车出入。

第三站,执法人员来到市民反映强烈的满洋路一带。此前,亿力秀山小区多位居民表示,晚上有不少渣土车野蛮运输,滴撒漏严重,车子拦也拦不下来。

执法人员介绍,满洋路尽头处的空地,确实有许多渣土车偷倒,大多属于无资质的小公司。“他们主要在下半夜活动。”执法人员说,凌晨4点后执法人员不再巡城,黑渣土车就活跃起来。更有甚者,黑渣土车在倾倒前,会先派人沿路站岗,或者跟踪执法人员,这些都增加了执法难度。

“一旦抓获无资质的渣土车,将进行扣车,并处罚3万元。”市容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继续严查渣土车滴撒漏和乱倾倒。

市民互动:切割粉尘小事不小

最近,本报多次报道了市区切割粉尘的乱象,其中就曝光有市政工人在鼓楼区通湖路更换井盖时,切割路面,粉尘四散。对此,许多市民都拨打“蓝天热线”说,建设单位必须要做好防尘措施,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切割粉尘是小事,切割时间不长,粉尘产生量不大。

就单次井盖更换而言,产生的粉尘量确实有限。但是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上了解到,我市有10多万口窨井,大多还是老式井盖,目前全市已在逐步更换新式的双层窨井盖。10多万口窨井,如果每一次施工都露天切割,产生的粉尘量再小,乘以10万后,其总量巨大,也将推高福州空气的PM10和PM2.5。

环保专家介绍,根据环保部印行的《环境空气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施工工地产生的建筑粉尘是重点控制的领域,切割粉尘会向空气中直接释放细颗粒物(PM10和PM2.5),影响空气质量。记者了解到,接触或吸入粉尘,对皮肤、角膜、黏膜等会产生局部的刺激作用,并产生一系列的病变。长期吸入较高浓度粉尘,可引起尘肺病。

大雨褪尘榕城空气清新

18日福州PM2.5全线超标,全城轻度污染,幸好当晚一场大雨,稀释了大量污染物。昨晚凌晨3时起,福州6个环境监测点(详见A30版气象资讯),空气质量指数都回落到100以内,空气优良。昨天中午12时,6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了一级标准。到了下午5时,6个监测点的空气指数依次为30、30、33、30、16、29,空气质量等级依然为一级。

不过环保专家提醒,前日福州空气出现轻度污染,因为这场降水而有效的化解。但是如果本地污染源不加以控制,当福州的扩散条件再次变差,空气质量仍会下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