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莆田/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民党老兵滞莆 将拍成电影
近万信众齐聚莆田祈福
国际网球赛 莆将首次举办
5月11日—5月14日 医学类事业单位面试
千人爱心奔跑 为雅安募13万
五一“欢乐家庭·车生活”精彩举行
九五医院投12万 支援农村医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民党老兵滞莆 将拍成电影
是由同名小说《台北来信》改编而成,原著作者是莆田人王鸿
 

N本报记者 李伟强

本报讯 创作于1999年的小说《台北来信》最近又火了一把。经中央台办、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审批,该作品将改编成同名电影,今夏正式开拍,将先后在福建(主场地在莆田)与台湾取景,预计10月在北京首映,明年元旦前在海峡两岸各大院线同步上映,并在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各地发行。昨日,本报记者走近原著作者莆田人王鸿,倾听其创作背后的故土情怀。

主场景在莆田取景台湾多城

小说《台北来信》2001年首刊于《福建文学》杂志,次年被纽约《世界日报》连载数月。小说写了一位国民党老兵1949年后滞留莆田沿海的特殊经历。电影剧本在小说原著的基础上,添加、塑造了忠门半岛上的船主吴天桂这一独特人物形象,围绕老兵为回台北老家而善意诓骗吴天桂一起“私渡”展开,以轻喜剧形式呈现,通过曲折生动的情节,反映了海峡两岸由隔绝到交流,由敌视到和平发展的历史变迁。

据了解,影片的主场景将在故事发生地莆田取景拍摄,届时这座千年文化名城将以独特的面貌展现在海内外观众面前。影片另有三分之一场景将在台湾拍摄,取景地涵盖台北、基隆、台中、花莲、宜兰等地,展现岛内的自然风光与妈祖信仰。两岸十几家知名妈祖宫庙董事会也将有希望列为拍摄选景地,并提供拍摄方便。

投资3000万两岸多明星加盟

海峡世纪影视文化公司副总经理徐志成介绍,影片由海峡两岸携手投资,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曾在《天下无贼》等影片担任艺术指导的莆田籍林黎胜将担任艺术总指导,编剧仍由王鸿挑大梁。目前影片已进入筹备阶段,两岸多位一线演员将加盟。据透露,电影将把妈祖文化渗透到故事中,并适当地使用莆田方言和闽南方言。

莆田市政府将该作品作为重点扶持的文化精品创作项目。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许怀中称赞说:“这个电影选题好,角度新,有创意,称得上是妈祖文化与两岸交流的完美融合。”他建议将莆仙传统文化通过影视作品推广出去,增加更多传统民俗要素,让更多人了解莆田。

作家王鸿情牵故土才思涌

王鸿,莆田人,1974年生,早年主要写诗,16岁发表处女作,1994年开始小说创作,领域涉及诗歌、小说、歌词和辞赋。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省作家协会会员。

1987年秋,王鸿辍学在家劳动。有一天傍晚,他站在荒地里,面对落日,心底突然涌起一种从未有过的书写欲望。他的写作也由此开始。1993年,王鸿考入大学中文系,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地阅读中国现当代及西方小说。尤其是看到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那个叫马贡多的南美洲小镇,让他大受启迪:“原来小说可以这么写!”他第一次发现故土忠门半岛在小说写作上的意义。

1994年大二的那年暑假,他特意沿着海岸线对忠门半岛做了一番考察,发现了许多以往熟视无睹却蕴含丰富的东西。这年9月,他直接以外婆家贤良港为背景和素材,开始写作平生的第一个小说《送秋》,并开始对故土风俗、文化及对人性、命运等问题有意识地反思,构成“湄洲湾纪事”系列。

王鸿说,其实,《台北来信》的创作有点偶然。本来,他打算把湄洲湾纪事系列继续写下去。直到1998年夏天,他在上班门口的一座桥上偶遇落魄的林经纬老人。这位国民党老兵饱经沧桑的传奇式经历,打动和震撼了他。他强烈感受到战争、国家、民族、时代等气势恢宏的政治语词,开始尝试写作《台北来信》(原题《彼岸》)。当时他才24岁。王鸿回忆:“写完它时,我觉得自己一下子老了许多。”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