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民生/脸谱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 谁能比他更懂小人书
六旬木雕高手 宝刀不老雕活朽木
学生教外籍老师 学福建古代文明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旬木雕高手 宝刀不老雕活朽木

林学善创作大型木雕《达摩》
 

N栏目主持 陈燕燕 包华

透过老花镜,一把刀利落地飞舞着,寥寥数笔,一根了无生气的烂木头,很快被雕得栩栩如生。持刀者,是鼎鼎有名的木雕高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再过两年,他就满70岁了,但刀上的功夫不减当年。

刀起刀落,林学善和木头打交道半个世纪,他擅长雕刻达摩,被尊称为“达摩善”,以他挂帅的“福州派”更是闻名国内外。上个月,林学善在即将古稀之年,又捧得了第二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奖杯。

宝刀不老,人就不老。退休后,林学善更忙了,每天凌晨5点多,他就进入工作室,一呆就是十多个小时。有时,为了寻找一块合适的木桩,他甚至亲手搬运,横摆侧放,直到捕捉到灵感,才用笔迅速勾勒,再拍照记录下来。林学善说,每一块木头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生命”和“语言”,他从不浪费一块。

去年7月,林学善捡到一小截废弃的空心树根,只有30厘米长,却长了一块木瘤,他抹去厚厚的泥巴,发现树根上还有一大截白皮,同行看得直摇头,劝他“拿去烧火”。林学善捧在手上,越看越觉得像达摩,深思之后,他在树根的正面雕了一尊达摩,淘空的树桩成了达摩面壁的岩洞,更意外的是,小木瘤成了达摩坐禅的石头,远远看去,达摩盘膝静坐,双目下视,宛如一幅淡色的水墨画像,最后,林学善在白皮上刻下了自己的大名,于是,朽木复活了。

“你沉进去了,才能刻出好作品!”说这话时,林学善一脸笃定。他说,自己长在福州茶亭街,童年时,身边会聚了一批木雕、根雕艺人,他很痴迷,总用手指头在地上学着画,还到废品店淘宝,把报纸上的雕塑资料撕下来,称斤买回家看。28岁,他到福州雕刻总厂工作,年近不惑,还到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进修。多年来,他拿了不少大奖,常远赴日本、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举办展览。

如今,木雕开始走下坡路,但林学善坚信,老工艺一定能焕发青春。退休后,他常把“六十初春”当成口头禅,除了木雕,也涉足牙雕、寿山石、铸铜等多种材质,还迷上了国画。最近,他又忙着和学生们筹划自己从艺半个世纪的展览,“把老福州的传统工艺传下去,让更多人懂得木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