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消费/财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企业创造大未来 华夏银行福州分行助推小企业跨步腾飞
守信中小企业融资不再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征信业管理条例》的实施,让企业信用信息更透明
守信中小企业融资不再难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通讯员 刘凡

融资难,资金不足,是一些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比较难有效识别效益高的中小企业,从而导致了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增大、贷款成本提高,很难获得有效贷款。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负责人说,《征信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实施,将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提高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可能性。

根据《条例》规定,征信机构可多渠道采集企业的信用信息,这样可保证企业信用信息越来越公开透明。

企业信用信息越来越公开透明,将让银行可以更放心地给信用企业发放贷款。因为,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中小企业征信体系了解企业相关基本信息和融资信息,为信贷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决策依据和信息保障。信用价值越高的企业,可从银行获得的融资额度也越高,助力自身进一步向前发展。

公开透明的企业信用信息,也将让中小企业融资变得更加有效率。商业银行可借助中小企业信用信息资源,尤其是小微企业所有人信息资源,简化中小企业贷款调查手续,在企业的历史交易、信用记录等情况的调查上节省时间。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可依托信息资源,开发评分模型,发展批量化评价、审批,将提高审贷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扩大信贷业务规模。

另外,《条例》的出台,征信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在评价企业信用时,将更多依赖数据指标,减少人为因素。如此,可以有效地防范潜在的风险,有效地减少社会违约现象,也降低了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交易成本。

□数字

中小企业信用档案超10万户

我省向来重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发挥信用增级作用,创新中小微企业信贷模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成效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省累计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和宣传6215次,累计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档案100551户,其中,14364户企业获得银行融资。

□案例

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系统助成长型中小企业轻松获贷款

像其他中小企业一样,资金不足困扰着建阳一家中小企业。

为了企业的发展,这家企业决定找金融机构借钱。2011年,它向当地一家银行申请贷款,但被拒绝了,银行未批准企业的贷款申请。银行拒绝的理由是,这家企业规模小,又缺乏渠道了解企业的相关信用信息。

一次偶然的机会,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听说,如果被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可以帮助银行进一步了解自己企业的信用信息,能更容易获得贷款。于是,该企业积极参与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征集对象,被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2012年6月,企业再次向该银行申请贷款。通过查询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系统,结合实地调查,银行获悉,2011年以来,这家企业经营效益一直在稳步增长。银行认为,该企业经营状况、信用状况及市场发展前景良好,还款来源稳定,还款能力较强,于当月下旬向该企业发放贷款250万元。

有了这笔资金,企业获得了更快的发展。这家企业负责人说,信用本身是一种无形资产,经营好信用,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读者互动

对于信用信息,你有什么疑问,可以将相关问题反映给我们。我们将把搜集到的问题反馈给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并请有关专家给予解答。通过以下3个渠道,大家可以和我们互动,并反映问题。对于有代表性的问题,我们将给予刊登。

渠道一:本报热线968111渠道二:财智周刊理财QQ群148242860

渠道三:海峡都市报财智周刊的新浪官方微博(网址为http://e.weibo.com/hdczzk)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