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谬论引发多国谴责 大阪市长被要求辞职
冲绳组织谋建“琉球共和国”
西女记者暗示中餐馆卖人肉 当地华人社团强烈抗议
安倍下“猛药” 日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快
波兰醉酒妈妈生下醉酒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冲绳组织谋建“琉球共和国”
欲向联合国陈述独立意愿;日媒称冲绳人首次公开成立“独立组织”
 

N央视 环球时报

据日本媒体5月15日报道,由日本冲绳县当地政治家、大学教授、社会活动家以及市民团体成员组成的“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15日下午宣告成立。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该学会表示,将寻求冲绳独立并建立“琉球自治联邦共和国”,并寻找机会向联合国直接陈述冲绳独立的意愿。日媒称,冲绳人公开成立“独立组织”还是第一次。至本报截稿时,日本官方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日大学教授称冲绳遭受歧视

“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由冲绳县石垣岛出生的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和冲绳国际大学副教授友知政树等人组织发起。松岛泰胜15日表示,日本政府借助《日美安保条约》获得利益,却让冲绳成为牺牲品,冲绳人一直遭受着日本社会的歧视。他认为,冲绳过去是琉球王国,并不隶属于日本。即使被日本占领后,琉球也没有将自治权交给日本,因此冲绳人有寻求独立的决定权。

冲绳当地媒体认为这种呼声尚未成为主流。在冲绳的华人学者刘刚介绍,“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的人数不是很多,有100多人,参加者的年龄多在三四十岁,比较年轻。该组织带有研究色彩,主要是探讨“冲绳独立”。

美军普天间基地惹恼冲绳民众

据悉,“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将广泛吸纳冲绳民众入会,以期待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地方政党,并计划向联合国“脱离殖民地化特别委员会”申诉独立要求。

日本《每日新闻》分析,冲绳“独立论”再燃的背景是日本政府强行在冲绳配备“鱼鹰”战斗机、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出冲绳等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让冲绳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越来越强烈,矛盾越来越激化。分析还称,作为冲绳本岛的琉球直到被日本吞并的1879年,一直是拥有王制的国家。每当有违背县民感情的事情发生,就会出现冲绳“独立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