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人迷”疑卷入刘铁男案
李天一不负刑责?谣传!
贾樟柯《天注定》入围戛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天一不负刑责?谣传!
制造谣言的博主账号禁言15天
李天一
 

N人民网

本报讯 16日,一则关于“李天一‘轮奸’案女孩撤回供词,李天一只需做义工,赴美计划进行中”的微博引起了读者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此条微博的评论中,与以往的“一边倒”不同,网民的理智分析、媒体的求证跟进、微博的迅速判定处理,将谣言“扼杀”。

中国哪有做义工的惩罚?

5月16日13:37,新浪微博上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称李天一案中被“轮奸”女孩已撤回供词,李天一不负任何刑事责任,只需做义工300到400小时!此外,李天一赴美的计划仍在进行中。

而几分钟之后便有网民回复,“造谣!中国有做义工这法律吗?李天一还关着呢。”

李天一仍被羁押

16日,有媒体就此向有关部门多方求证,目前李天一仍被羁押在看守所内,且不得取保候审,而该案件的侦办也已告一段落,将交由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媒体记者发现,这并不是“李天一案”首次被质疑,早在今年2月25日,就有微博称“女主角撤销控诉,已达成和解意向”,并称经李某及其他4名嫌疑人家长的奔走,最终联系上女孩父母并进行长谈,受害人最终得到极大的物质补偿,包括落实北京户口、工作及一套房产。此微博一出,立即被大量转发。对此,媒体及时进行了求证,“警方尚未接到双方达成和解的消息”。

律师表示,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造谣博主账号禁言15天

微博转起后,迅速有举报者举报称:“李天一案仍在审中,博主造谣”,“不实信息!请核查”。

新浪微博站方判定:经查,李双江之子李某涉嫌强奸案属于公诉案件范围,被害人是否申请撤销案件,并不能影响案件进展,且截至目前侦查机关尚未收到双方达成和解的消息,也并未接到被害人提出撤销控诉的申请,被举报人言论构成“发布不实信息”。现根据管理规定,对被举报人处理如下:扣除信用积分10分,账号禁言、禁被关注15天。上述处理在公布后60分钟内生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