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社会/说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行道“归属” 两天内有结果
监控发现迷路孩童 主动出警找小孩家人
火车站厕所 交1元才给上?
店小弟被1吨多玻璃砸倒 警民合力将他救出
别墅未入住 水表转了50吨
排队做B超起纠纷 男子塑料瓶砸怀孕护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质检所盖大楼占了人行道?》追踪
人行道“归属” 两天内有结果
市民呼吁,涉及民生的工程,应多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即使调整规划也未尝不可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昨日,本报报道了福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在建大楼,将水泥围挡建在附近石边路的人行道上,给周边学校、小区出行带来不便(详见本报昨日A32版)。昨日,质检所主管单位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已将该大楼的相关规划图提交给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目前有待福州市城乡建委进一步确认。该段人行道的使用权归属,预计两天内出结果。

周边居民表示,无论这段人行道“归属”何方,“围墙”建在了原有人行道上,并造成不便都已成事实。对此,福州规划专家指出,城市建设中,部门应提前沟通,以避免给百姓造成不便。也有市民建议,涉及民生的工程,更应该立足实际,多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就算适当调整规划,也未尝不可。

建设单位:已提交相关规划材料

前天,因现场无法确认建设单位——福州市质检所新建大楼是否占用人行道,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下发了暂时停工的通知书。昨日,管理处再次到现场进一步核实。

昨日下午,质检所主管单位福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携带相关建设图纸、审批材料等,赴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此后,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已将该大楼的相关材料提交给福州市城乡建委,预计两天内会有确切的结果。

福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从规划图纸看,该段人行道确实都在建设红线内,他们还让了约1米给人行道,“这些都是经过审批的,相关部门应该都清楚”。

“该大楼是否占用了人行道,是否符合相关建设规划,还有待确认。”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因为石边路修建时间早于该大楼的审批时间,可能后来规划发生了变更,把该段人行道划归大楼用地。如果真是这样,由于这个路口面宽较大,只能在旁边扩建人行道,以满足行人需求。

专家呼吁:部门应提前沟通避免不便

“现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近400人,今年9月学生可能还会增多,在这路口通行的有春晓苑、夏沁苑、秋爽苑等多个小区居民。”金山春晓苑业主赵先生说。不管人行道是否属于大楼规划范围,目前人行道难走已成事实,且短时间内也无法正常通行。若要新建人行道,影响的时间还会更长。

对于该大楼在现有人行道上修建“围墙”,影响学生、市民出行一事,福州规划专家林高工说,这事本可以避免,不管现在这条人行道使用权归谁,给市民造成不便已成事实。显然,在此之前,双方没有就此沟通过,如果当初福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修建“围墙”前,能够与市政部门提前说一声,就可以确认该路段的使用权,如果确是大楼用地,也可以让市政部门提前扩建人行道。

对此,有市民则认为,城市发展过程中,规划变更在所难免。但对于涉及民生的工程,更应该立足实际,多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比如这段人行道,就算当初规划部门审批给了质检所,有必要时,还是可以适当调整规划,尽量减少对周边市民的影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