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承租方装修 敲毁大楼承重墙
公交晚点 原来司机救人去了
厦门市第一医院脚手架倒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五一路三层楼装修时坍塌”追踪
承租方装修 敲毁大楼承重墙
目击者称,塌楼前,大楼一层的承重墙大部分被拆;省体育局后勤办说,曾多次要求承租方向市建设局报备装修,但对方不报备,至20日下午还在砸承重墙,随即发生塌楼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张超晖

本报讯 昨日下午4时许,距福州五一路状元巷发生楼房倒塌事件已过去24小时,事发现场周围已围起围挡,入口处拉起警戒线,旁边的速8酒店已停业,等候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福建省体育局后勤办公室有关人员向记者表示,曾多次要求承租方向市建设局报备装修,但承租方不仅没去报备,还擅自敲毁承重墙。

倒塌楼房据称本想做火锅城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几名保安在现场值守,拒绝其他人员进入。

据值守保安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围起围挡是为了保护现场,目前速8酒店已停业,当天酒店住客的行李还在店内,何时恢复营业,需等候有关部门通知。

附近居民刘先生说,今年年初,事发大楼开始装修,他有时散步经过会进去看一看,发现大楼一层中间的承重墙大部分被拆除,在楼房的四周改为了钢梁结构。他听工人说,这里要改建为火锅城,拆除承重墙是为了楼下大厅比较敞亮。当时他就很担心埋下安全隐患,没想到,才几天时间,整栋楼就塌了。

事发之前又在砸承重墙

“我们现在也在找签订合同的承租方,可电话都打不通。”昨日下午,福建省体育局后勤办公室朱主任说,承租人姓刘,是以个人名义承租该楼。

朱主任说,速8酒店的那一块地原来是“福建省体育委”旧址,上世纪50年代开始,陆陆续续盖了这几栋楼,倒下的那栋是“体委”旧机关招待所,上世纪70年代初建成,楼高3层,砖混结构。1999年,福建省体育局搬到五四路环球广场办公,旧址一直空置。半年后,他们考虑到房屋处于市中心地带,长期空置会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从2008、2009年开始对外招租。

据介绍,开始时,该楼租给福州市大饭店做员工宿舍,一个房间住七八个人。他们担心旧房子承受不了,去年到期就解除了合同。随后,省体育局将该栋楼作为办公楼对外公开招标招租,最后刘某以每月42元/平方米的价格中标。

朱主任表示,刘某中标后,他们与刘某签订的合同内明确约定,该栋楼只能用于办公,不能用于住宿和餐饮。如果要装修的话,要向市里有关部门报备。他们发现刘某开始装修时,一直催他快去报备,可刘某推说没有大动,一直没去。

记者问,“有消息称,刘某在装修时涉及违章搭盖,这事你们知不知道,有没有部门去处理过?”

朱主任说:“城管曾过去责令整改,我们也过去要求其整治。可我们不是执法部门,只能督促他们。”他表示,“他们偷偷装修,我们过去看,他也说得好好的,我们到现场,他说钢构都有做,可我们离开了,他就开始敲承重墙,昨天(20日)下午又在敲,然后就发生了塌楼。”

大楼承租人匆匆挂断记者电话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体育局拿到了刘某的电话,多次拨打都无人接听。直到昨日下午5时17分,电话才接通,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匆匆表示自己正在开会处理此事,随后就挂断了电话。此外,记者从台江区市容局、台江区政府了解到,目前,事故正由福州市有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

福建省建筑业协会装饰装修分会会长叶斌表示,他们很关注此事,目前正在了解和调查是哪家公司负责装饰该楼,同时已向行业的会员单位通报此事。据介绍,根据我国有关法规,涉及建筑主体、承重结构变动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装修人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施工图设计文件,并报送审图机构审查。没有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图机构审查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