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承租方装修 敲毁大楼承重墙
公交晚点 原来司机救人去了
厦门市第一医院脚手架倒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晚点 原来司机救人去了
发车前,莆田公交司机潘秀钦见一辆摩托和自行车相撞,其中一名中学生伤势较重,急忙上前救援
要不是现场的熟人认了出来,大家还不知道潘师傅参与了救人
 

N本报记者 蔡学伟 文/图 通讯员 陈文树

本报讯 昨日早上7时许,许多准备乘坐202路公交车,从莆田江口镇去往莆田市区的乘客发现,原来准点的公交车,竟然晚到了半小时。记者昨日了解到,原来公交车“迟到”,是因为司机发现一名中学生被摩托车撞倒,前去救人,导致发车时间被延误。获此消息,乘客们对司机的义举表示赞许。

昨日上午,记者在莆田市公交公司见到了这位好心司机——潘秀钦。潘师傅今年51岁,是名退伍军人,从事公交车驾驶已有20多年。他向记者介绍了事发经过。

昨日早上6点半,他来到发车站点时,突然听到身后“砰”的一声,回头一看,身后几米远的地方,一辆摩托车和一辆自行车撞在一起,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男中学生倒在地上。他上前查看,发现中学生伤情较严重,不但头部、脸部、身上多处有擦伤,而且人蜷缩着,不停抽搐。中年男子伤情较轻,还能自己坐起来。

潘秀钦和几名热心市民将中年男子扶了起来,随后,他见身边的市民想去扶中学生,急忙制止。因为根据他的经验,如果不知道中学生的具体伤情,就随意翻动,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他随后拨打了报警电话。

此时,路上车辆越来越多,而交警仍未到场。为防躺在路面的中学生被车碾着,潘师傅充当起临时“交警”。几分钟后,警方和120赶来,他帮忙将受伤学生送上急救车。等这一切忙完,潘师傅才发现发车时间早过了,急忙去发动车子。

记者从莆田平民医院获悉,受伤学生是江口石庭人,19岁,在莆田华桥中学读书,脸部和手臂多处擦伤,头部有明显脑震荡。由于救治及时,学生已无生命危险。

记者采访中获悉,潘师傅在整个救人过程中没有透露任何个人信息,是现场一个熟人认出了他。公交公司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潘师傅多次做好事不留名。今年3月,潘师傅在车里捡到一个装着5万元人民币和2000多美元的手提包,交还了失主,但并未留名。直到五一节,失主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潘师傅假日坚持工作的新闻,才认出他,并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公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