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慢读/闲书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喜欢这情书,因为它是菱形的?
上周最佳译者:@飞翔的蒲公英
马尔克斯两部小说中文版首发
□本地出版
所谓好书
普利策奖得主约翰·麦克菲《控制自然》上市
□别人在看什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喜欢这情书,因为它是菱形的?

见,惊艳,目流连,再难思迁,踌躇欲向前,只恐天上人间,悲欢喜怒一线牵,循环往复恨此心坚,花开花落转眼已三年,天人合一处垂首对漪涟,思或淡情未移口三缄,燕去燕归沧海桑田,倘注定有分无缘,亦感蒙赐初面,纵此生不见,平安惟愿,若得闲,仍念,歉。
 

N本报记者 郭大路

这几天,微博上最火爆的“文艺讨论”,是为了一封情书。这封情书是胡慧盈创作的《微情书·百字令》,号称“港中文微情书大赛一等奖作品”(这个评奖未知真假),由网友@陈舒_sjtu于5月17日23:14贴出,至昨日截稿前,它收获了5394个“赞”、116983次原博转发以及11045个评论,在微博上风靡一时。直至著名文青、知名编剧、策划人@鹦鹉史航在5月20日01:35忍无可忍吐槽:“这么水这么没营养的东西,在今世,作为情书,得奖,一等奖,真是相得益彰,舍我其谁。”网络上本来一致的崇拜突然转了,而且转成了吐槽风。网友@何镇飚说:“我也非常不喜欢,不过我没有勇气第一个批评。”另一位网友说,“你喜欢它,就因为它是菱形的?”

于是,曾经喜欢这封情书的人挂不住脸,纷纷上前,与@鹦鹉史航大吵一架。@懶鬼羊羊11说:“情书从来都是无病呻吟,没有营养和充满水分的啦,真不知道右边几位又能写出什么有文化的情书!”@鹦鹉史航回嘴说:“你这两句评论,很像你所定义的情书。”咱们拎出网络代表性评价来看看:

正方评论

乐驰:这封“百字令”正序念、反序再念,都有感人的情愫在里面。

戴眼镜的咖喱:跟古人大家比,的确是比不了。但现今社会,还有这种情怀,愿意在中国文字上下功夫,已经是善莫大焉了。绝对该大大地鼓励。

反方网友

卷昕菜:如果收到这样的情书,马上就会觉得对方一兜小聪明还爱显摆。

名人蔡澜先生看了说:颇花心思,但老土。

征集“福州微情书”

最好玩的是,一位叫“王灿燃”的网友说:“鉴别情书的好坏,以拿下对方为标准。其余都是扯淡。”嗯嗯,这个评价倒也非常的实用主义啊。说长论短,真不如自己来玩一把,咱们征集下“福州微情书”,特别是曾经“拿下对方”的情书,当然,“准备拿下对方”的情书我们也可以借出这个平台给你,供你白纸黑字大面积传达专情。下周同一版面,获得刊发的情书,每则可获100元稿费(字数不超过100字),投稿邮箱:wenhua@hxdsb.com。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