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专卖店寥寥无几 进口食品在榕不吃香
“小神户牛肉”竟是大连产
35元的冒牌货竟卖298元
中央空调噪声大 原来是水货
商家扩大宣传,挨罚8000元
塞舌尔暂非榕旅游热门目的地
榕花生油价 两年首松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卖店寥寥无几 进口食品在榕不吃香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我们向厦门和福州都有供应进口食品,但福州市场的需求量明显比厦门小多了。”厦门一家专门做进口食品的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进口食品当前在福州并不吃香。记者了解到,同样在福建区域,厦门进口食品专卖店开了很多,福州则寥寥无几。

业内人士分析,进口食品在榕消费不给力,与福州人舍不得花钱以及进口食品销售价相对较高有关。

进口食品消费福州不如厦门

“同样在福建,厦门对包括台湾水果在内的进口食品的接受度,比福州大多了。”在福州从事进口水果生意的黄坚表示,在进口食品消费上,福州市场还有待培育。

“厦门和福州的收入差别不是太大,进口货的消费量差距不小。”厦门一家外贸公司的周先生说,他们代理多种进口食品,从今年开始向福州市场供货,在供货过程中发现,福州人对进口食品的接受度远不及厦门。在厦门,除了超市,百货也有进口食品专柜,路边还有不少进口食品专卖店,但是在福州除了沃尔玛、麦德龙等少数超市,其它地方很难找到进口食品。

福建进口的水果多数卖到省外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说,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毗邻东南亚,因此这些地区的农产品不断入闽,其中水果的增幅最大。

据了解,福清江阴港、长乐机场、马尾口岸和厦门口岸,是我省目前4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这让我省成为进口水果集中地。今年前4个月,台湾地区水果输出大陆最大口岸——厦门口岸共检验进口台湾水果4280.06吨,货值550.5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59%和62.4%。

同期我省外贸进口只增长12.7%。今年前4个月厦门口岸进口台湾水果品种主要有番荔枝、莲雾、菠萝、杨桃、番石榴、木瓜、茂谷柑等。

记者还获悉,多数进口水果,主要销往省外。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一项“对台湾水果在福建的销售现状及其市场空间分析”的调查显示,由于价格比普通水果高,台湾水果主要销往大陆发达地区,比如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等,经济没那么发达的福建市场销量较小。

□提醒

是否“原装”直接看中文标签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说,消费者判断进口食品是否为原装进口,除了要看进口单和检验检疫等材料,最直接的方式是看其是否有符合规定的中文标签。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进口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和中文说明书,载明原产地及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所以,如果进口食品没有中文标签,说明其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进来的,要谨慎购买。

 
下一篇4  
 
   
   
   
关闭